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我州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5 08:43

本报讯(记者 朱蕾 实习生 张仁奇)8月14日下午,我州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正式启动全州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推广应用。

首发仪式现场,播放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卡宣传短片;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州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推广应用工作推进情况;出席嘉宾为工商银行大理分行、农业银行大理分行等5家合作银行首位持卡代表发卡。

据了解,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版面相比,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对卡面布局、内容、颜色和字体等进行了规范设计,并具有应用更安全、卡芯片容量更大、使用更便捷、更耐用、卡面及内部结构设计要求更规范等优势。

我州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采取“自然过渡,发用并重”的原则,通过未持卡人群新发卡或社会保障卡到期、丢失等自然补换措施,实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平稳切换、自然过渡,未过期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可正常使用。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一致,首次申领、个人信息变更更换社会保障卡,应先前往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窗口提交、核实个人基础信息,凭开具的制卡通知单到合作银行进行即时制卡,丢失补卡直接到各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即时制卡。年满16周岁的需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申领,制发的社会保障卡印刷个人照片;未满16周岁的由监护人持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户口册等证明监护人身份的有效证件或证明材料代为申领,制发的社会保障卡不印刷个人照片。

目前,全州建成州、县、乡共125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并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村信用社5家银行合作,共建成196个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补换卡)服务网点。

全州各县(市)人社局有关领导、各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首发仪式及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