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防汛救灾要未雨绸缪

□ 何利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4 08:48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巡查值守,紧盯防汛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基层党员干部作为防汛救灾工作的“排头兵”,应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事前预防,在岗位上履职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字当头,守好“第一道”关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范风险是化解风险的重要一环,基层党员干部长期在一线,应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好熟悉情况的优势,进一步强化预防。要根据区域情况、地貌环境、风险等级,提前介入做好防范工作,细化方案举措,不打无准备之仗,特别是要做好监测预警,随时保持应对灾害的警惕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预防工作。

“实”字为要,做实“第一步”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好的工作开局是成功的一半,防汛救灾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要将工作做实,才能确保工作成效。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牢记“实”这个关键,强化各项工作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工作部署,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实具体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隐患区域的防护,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严”字为本,扛牢“第一线”责任。防汛救灾工作事关群众安危和发展大局,党员干部要树牢大局意识,严格纪律,强化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严格抓好各项工作。把“严”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勇挑重担,用担当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做到巡察在第一线、保障在第一线、预防在第一线、落实在第一线,抓牢防汛救灾的主动权,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