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象频道上线一周年 常驻嘉宾再现“名场面”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8/10 15:37

8月8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云南频道运维的大象频道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在过去的一年中,大象频道聚集了数位常驻嘉宾,他们在不同的栏目中用不同的形式讲述着关于云南大象的那些事儿,有科普、有励志,还有暖心的故事。继“明星象”送祝福后,常驻嘉宾们也送来了祝福。

  常驻嘉宾:大象医生保明伟

  名场面:救助小象“龙龙”

还记得《听大象医生讲“开学第一课”》吗?为大家带来这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的就是大象医生保明伟。在大象频道上线的这一年时间里,保明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关于亚洲象的那些事,也分享了他一路披荆斩棘成长为一名大象专家的励志经历。

拼版照片:上图为小象“龙龙”救助现场,大象医生保明伟全程参与救助。新华网发(保明伟 供图);下图为2023年7月16日,保明伟陪伴小象“龙龙”开展野外康复训练。新华网 刘云 摄

保明伟和同事们一直奋斗在亚洲象保护的一线,他参与救助小象“龙龙”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当时主要负责为“龙龙”疗伤的他不仅挨了揍,还被180多公斤的“龙龙”踩住了脚。而当他与“龙龙”在一起的画面被重现,画风完全不一样了……

  常驻嘉宾: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沈庆仲

  名场面:在大风娅口监测“短鼻家族”

作为亚洲象领域的专家,沈庆仲在大象频道中介绍过许多关于亚洲象的知识,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分享的“短鼻家族”的故事。作为亚洲象中的“大咖家族”,沈庆仲见证着它们的成长,也陪伴它们一同经历了轰动世界的北上南归。

拼版照片:上图为“短鼻家族”北上南归期间,沈庆仲在大风垭口监测象群动向。新华网发(沈庆仲 供图);下图为2023年7月17日,沈庆仲在野外观察了解救助象健康状况,并做监测评估。新华网 刘云 摄

如今,对亚洲象的保护、研究依然是沈庆仲的工作之一,他经常来到野象谷观察亚洲象的行为习惯,也会对救助象的变化进行了解和评估。正因如此,沈庆仲背着他的相机记录下亚洲象影像的画面频频重现。

  常驻嘉宾:“象爸爸”陈继铭

  名场面:“象爸爸”的“跟屁虫”

一年来,陈继铭是在大象频道中与大家见面最多的“象爸爸”,除了分享大象的科普知识,还分享了“羊妞”“龙龙”等“明星象”的成长经历,这些都与陈继铭的工作息息相关。

拼版照片:上图为幼时的“羊妞”寸步不离地跟随陈继铭,陈继铭对它悉心照顾。新华网发(陈继铭 供图);下图为2023年7月16日,茁壮成长的“羊妞”与陈继铭相伴而行。新华网 刘云 摄

从“羊妞”出生6天被救助起,陈继铭就一路陪伴它成长,“羊妞”也十分依赖这位“象爸爸”。在近8年的时间里,这份人与象之间的爱从来没有变过,“羊妞”依然是他的“跟屁虫”,可当人象一起再从“羊妞”幼时生活的地方经过,画面似乎有了一些变化。

  常驻嘉宾:西双版纳野象谷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副组长李富明

  名场面:敬业的亚洲象观测员

要说谁对野象谷周围活动的大象最了解,李富明一定是其中之一。在大象频道中,他向大家分享了多个野象家族以及独象的故事,当然也介绍了一些野外观测的技巧。

拼版照片:左图为青年时期的李富明在观测野生亚洲象。新华网发(李富明 供图);右图为2023年7月16日,李富明在查看野象踪迹,他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做到熟练地分辨野象家族、独象以及它们的活动动向。新华网 刘云 摄

从业十余年来,李富明对亚洲象的了解从零到可以熟练地分辨野象,判断它们的活动动向,当然也有许多惊心动魄的瞬间。爬树、在树上观测野象是他必须掌握的技能,当经典画面被重现,少年已然是中年,但身手依然矫健。

  常驻嘉宾:野象谷新媒体运营人田龙

  名场面:小象、花儿与少年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田龙作为“主角”出现在大象频道的特别策划中,分享了他的从业经历以及作为一名新媒体运营人对亚洲象宣传的理解与目标。

拼版照片:上图为小象“龙龙”与田龙友爱互动。新华网发(田龙 供图);下图为2023年7月16日,田龙在野外用鲜花与小象“龙龙”互动,他常年工作于热带雨林中,用镜头记录下关于亚洲象的点点滴滴。新华网 刘云 摄

田龙创作的新媒体作品频频凭借人象有爱互动出圈,有时他自己也会出镜与小象互动。近一年来,与他互动最多的当数小象“龙龙”,他陪“龙龙”一起玩泥巴、泼水,而他用花与“龙龙”互动的画面更是引来超高的点赞量。随着“龙龙”的长大,这一经典画面还能再重现吗?

  常驻嘉宾:“象爸爸”保鸿

  名场面:新手“象爸”带娃记

作为“00后”,保鸿绝对算得上是一名年轻的“象爸爸”,而这一年来,他也与大象频道一同成长着。

拼版照片:上图为保鸿用胡萝卜和小象“景景”互动,尽显“象爸”温柔;下图为2023年7月15日,保鸿用胡萝卜和小象“景景”互动,再现温暖瞬间。新华网 刘云 摄

因为所学专业与医学相关,保鸿也是保明伟的徒弟,跟着师傅他学会了许多亚洲象医疗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多次出现在救助现场。同时他也照顾着救助象,其中便有脾气不太好的“景景”。虽然经常被“景景”欺负,但保鸿依然用爱心与耐心陪伴着它成长。

除了再现这些“名场面”,常驻嘉宾们也为大象频道送上了祝福,在他们的陪伴与见证下,大象频道也在不断成长着。(完)

出品人:韩海阔

监制:李霞

总策划:康静

执行策划:柴静 刘云

拍摄:刘云 徐华陵

剪辑:刘云

文字: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