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不断增强“四力” 努力提升新闻工作者素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0 09:32

□ 赵 俊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殷切希望,“四力”既是构成宣传思想战线本领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闻工作者提升本领能力的方法路径。当前,随着新形势、新任务的不断发展,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增强“四力”不是挂在口头上的高谈阔论,而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实践要求,唯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才能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增强脚力,就是要迈开步子、深入基层。就党报新闻工作者而言,要不惜脚力、迈开步子,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这样才能避免闭门造车,要努力做到“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写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同时,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俯下身、沉下心,拜人民为师,以基层为课堂,在现场感受人民群众的呼声,切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这样才能避免陷入模式化、套路化,“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然后才能写出“粘泥土”“带露珠”的作品。

增强眼力,就是要善于观察、见微知著。就党报新闻工作者而言,要增强新闻敏感,用好眼力发现好素材、好新闻,防止“新闻近视”。要增强洞察能力,增强观察、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能力。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只有增强眼力,才能在大变局中稳住阵脚、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辨是非、分真假,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开阔视野,拥有站于桅杆之上的大格局,锻炼出“胸有千峰万峦才能画好一山,心怀百万雄师才能写好一兵”的眼界。

增强脑力,就是要开动脑筋、研究问题。就党报新闻工作者而言,思考得清楚,下笔才能写得清楚。所以,要加强对科学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考分析能力。要勤于思考、学会用心,脑子动起来、活起来、快起来,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要多思多想,掌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以免因随波逐流而失去辨识和判断能力。要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本质,找到症结所在,才能顺利有效地解决问题。

增强笔力,就是要用好笔杆、写好文章。就党报新闻工作者而言,增强笔力主要是要改文风。要察实情,多一些“带泥土味”的语言,这样才能让读者更容易理解。要说实话,少用大话、空话、套话、官话,要用平实的语言让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深刻把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动真情,用真心、真情来写,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写出优秀作品。要做到语言鲜活、生动、接地气,让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让主流声音更感人、更动人、更吸引人,更深入人心。

(作者单位:大理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