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精准发力提高调研质效

□ 张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10 09:32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难题解决,需在“三破”“三会”“三有”中精准发力,提高调研质效。

沉一线,得“三破”。要把扑下身、沉下心作为调研的重要标尺。要破除旧思想,有的干部开展工作习惯参照以往模式,热衷于老把式,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报告代替成果,导致调研失真。调研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先手棋”,要秉持认真负责态度,坚持用脚步丈量基层,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要破除怕的思想,有的干部吃不了苦,怕到基层,有的能力不足、业务不熟,怕面对群众。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要引导好干部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的艰苦复杂环境中开展调研。要破除庸思想,有的干部缺乏事业心、责任感,作风漂浮,不比奉献比享受,要让干部在调查研究中磨炼意志、增强本领,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才能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察实情,得“三会”。要把问题找精准,弄清群众最强烈呼声,得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角度、立场去考虑问题,把自己当群众,把群众当自己。要会看,坚持眼睛向下,善于抓“两头”留“中间”,看最大、最小,看最远、最近,看最富、最穷,看最多、最少。看的过程中要会分析总结,看道路宽窄可反映出邻里关系,看人居环境可反映出人员素质,看厨房可反映出生活水平,还可通过看厕所、卧室、水龙头、圈舍等,只有认真看,才能把情况摸清。要会问,学会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讲好群众语言,问清家庭结构、就业情况、产业发展、困难问题、所需所盼等,与群众促膝交谈,掌握实情。要会听,学会在骂声中找准问题根源,掌握民意诉求,在赞扬声中,听出为民服务的差距。

解民忧,得“三有”。调研的落脚点就在于干实事,解难题,要坚持实干为要,以调研为切入口,自觉将心思花在“想干事”上、把能力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放在“干成事”上。做到脑中有思路,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善于在调查研究中把握好事物本质规律,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对照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敢于谋篇布局。做到肩上有责任,敢于直面调研中发现的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知重负重,勇于作为、奋力争先,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好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做到手中有措施,强化结果导向,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将调研发现的“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单位:永平县北斗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