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少一些“作秀” 多一些实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9 09:29

□ 马晓珊

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整治不干事、不担当的“躺平式干部”。然而,与显性的“躺平式干部”不同的是,有一类隐性的“作秀”干部常常因其具有较强迷惑性而被忽视。

“作秀”者,往往在正常工作时间“磨洋工”,却在本该休息的时间营造勤恳工作的假象,只为向领导展示其积极勤奋的一面,把心思花在装模作样、自我欺骗上。

干部忙“作秀”,是“只唯上不唯实”的错误思想认识的体现,同时也与部分领导干部不察实情、不观本质,将“表面功夫”与干部实绩画等号的行为分不开。

“作秀”干部的存在,严重破坏干事创业的风气,不利于工作的推进。对“作秀”干部的纵容,不仅不利于干部改进作风和自我成长,还会助长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对此,各地各单位要引起重视。要树立重实干的鲜明导向,用实干实绩来评价干部。要鼓励干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能够在既定的时间里高效完成工作。要加大对干部的近距离了解,把真干事的好干部识别出来,让善于伪装的“作秀”干部没有市场、不受待见、受到教训,不再浑水“摸鱼”。

我们崇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但假积极、做样子的“作秀”干部就该被厌弃。

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少一些每做一事都要成为升官垫脚石的“官念”,多一些“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在有限的青春里,多锤炼实干本领,避免胸中无策、手中无招,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当自欺欺人的“作秀”者,多做一些真正对事业、对人民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