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恐龙扛狼”爆火 云南究竟需要什么IP?

作者: 来源:掌上春城 时间:2023/08/08 16:22


“恐龙扛狼”火了,云南人自己都想不到。

“恐龙扛狼”本是模拟不锈钢盆掉在地上的声音,但它现在已经可以是万物:表悲伤、表兴奋……这一奇诡的象声词,让云南在网络“出圈”。

网络截图

这已不是云南第一次“出圈”了,从“红伞伞、白杆杆”到“恐龙扛狼”“云南说唱”,网友笑称“云南每个赛季都出新英雄”“抖音首都在云南”。

在网络时代,谁都能火上七秒,每个城市都能瞬间成为焦点,每个现象都能吸引流量。但网络流量是把双刃剑,如何把握住流量,从而促进地方发展,又不被流量反噬,是一个关键问题。

如何利用好网络流量,云南该怎样“红”,什么是云南需要的“红”?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部分自媒体人、专家学者。


自媒体人海大叔
整合好云南之美,就具有爆火潜质

“不管是恐龙扛狼,还是云南说唱,在这个‘流量至上’的时代,它们都属于速成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但它们的大量出现,还是会加深大家对云南的印象。”自媒体人“海大叔”表示,不排除有些人因为一些土味视频,对云南产生一些刻板印象,但只要有名气,对于云南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海大叔近期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发布了贵州村BA和云南旅游的视频,带来了一些争议。采访时,海大叔也提到了贵州村BA给云南带来的启示,他说,“恐龙扛狼”、云南说唱肯定比不过“贵州村BA”“贵州村超”这样赚足了流量和经济效益的超级IP。贵州村超联赛爆火的起点,源于当地深厚的足球文化。榕江县的足球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的抗战时期,并在八九十年代发展壮大。而他们更为成功的是,找到了自己的流量密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把特色放大到极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海大叔认为,云南有多元的民族文化,完全具备条件打造爆火的顶流IP,“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IP内涵丰富,整合了云南自然、人文之美,具有巨大的爆火潜质。应当充分发挥本地自媒体人熟悉本地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的优势,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创作中,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进行内容创作,展示在云南的生活状态,用朴实、美好的情感打动人、吸引人。





自媒体人@蓝天学长
应鼓励更多人潜心挖掘云南故事

“@蓝天学长”是一名自媒体旅行博主,一年多前,他用300天环游完中国,今年计划开启“走遍西藏”主题,从滇藏线进藏。可当他一脚踏入云南的那一刻,一切计划就被改变了。保山、红河、普洱、曲靖……随着足迹不断增加,他发现自己已经深深被云南的人文风景所吸引,“走不出云南”了。

在@蓝天学长看来,民族多样性、历史多样性、饮食多样性以及特产的多样性,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于是他决定用一年的时间走遍云南。可当走到滇西时,发现自己根本走不完云南,于是再次改变计划,决定扎根云南,用后半生把云南走完。@蓝天学长计划充分挖掘云南丰富资源,设计几条新的旅游路线和产品。

轿子山

“云南的旅游环境得天独厚,我们没有理由讲不好云南故事!”@蓝天学长说,除了海洋生态景观在云南找不到,全世界的主要景观在云南都可以找到它的替身或微缩版。在云南,365天,天天有玩场。只是我们要考虑并实践如何把这些好景色、好故事、好玩场推介出去,“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就是很能抓住人心的IP。大美云南,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人文历史厚重、生物多样性和旅游资源丰富,值得大书特书。

他认为,云南的营销、文旅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恐龙扛狼”能短暂吸睛,但表达内容有限,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自媒体人去潜心挖掘云南故事。





自媒体人小许同志
云南足够好,只需恰当表达方式

在抖音“小许同志”主理人许东平看来,云南需要一个多彩、包容、真诚接近生命本质的形象,既有国际范也接地气。云南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宜居宜业,有着中国最包容的民族文化。

扶荔宫

许东平表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向互联网传递正能量,每个云南自媒体人都可以展现云南人的热情好客,讲好云南人开放包容的故事,展现好云南人生活的多姿多彩,介绍好云南丰富的资源(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物种基因库、世界花园等),讲述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分享在云南生活的每一天。一切对云南的爱和喜欢都可以成为每个自媒体人分享的内容,云南本身足够好,只需恰当的表达方式即可。 





自媒体人南曲文化
云南最大的IP还是“文化多元”

自媒体人“南曲文化”长期关注云南地理历史人文,其在抖音等的视频大多也围绕这些话题展开。他受访时表示,城市出圈往往始于网红,成于流量,像去年爆火的“红伞伞、白杆杆”、云南打跳,再到今年的“恐龙扛狼”、云南说唱,洗脑的旋律,劲爆的歌词,轻松诙谐,非常契合抖音等平台的调性,能够快速抓住人心,所以能短时间爆火。但这些流量的出现往往有偶发性,注定“昙花一现”,前期很难按部就班地去策划,结果也无法预计。

放眼全国,几乎隔三岔五就有一个没啥存在感的小城市因为一个抽象行为暂时走红。但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像重庆洪崖洞、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宽窄巷子这样的“长红”流量,它们成功的背后是整个城市文化建设的努力,一方面不断提档升级景区和城市服务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做好硬件升级,确保景区颜值持续在线和客户体验感提升;另一方面应充分借力新媒体,紧扣80后、90后消费主体和00后消费族群的喜好和需求,跨界营销,孵化培育自有特点的网红,才能持续营销、爆点不断。

仅凭一段“恐龙扛狼”的爆火,有多少人会就此动身前往云南旅行?南曲文化直言不讳地说,要使大家从“心动”到“行动”,还需要像重庆、西安这样的“长红”流量的吸引力。昆明目前在网络上最火的当属滇池大坝赏鸥喂鸥,但受到季节性限制。海晏村和长虫山网红打卡地具备“长红”的潜质,但需要进一步完善软硬件配套,提升游客体验。

海晏村日落

在南曲文化看来,云南最大的IP还是“文化多元”,而云南民族村就符合这一特点。作为4A级景区,云南民族村景区曾在旅游业发展早期风光一时,但时代变了,当旅游业从观光游转向度假休闲、沉浸体验等深度游特色游,这类景区的吸引力在不知不觉中持续下降,景区也在不冷不热中挣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云南民族村在目前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游客可以在这里直接参与到云南最魔性最精彩的活动,而不仅仅是只以第三人称视觉看看建筑、服饰而已,体验最重要。”南曲文化进一步解析道,其转型方向可概括为:动静结合。静态方面,实际就是基础设施升级:整体布局围绕少数民族文化,集合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五大产业形成旅游集群,对街区硬件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改造升级;动态方面,就是引入大量最能代表云南特色的活动,比如火把节、泼水节等继续保持发扬,再引入一些小众却有特色的活动,如摸你黑、打跳、花脸节以及民族赛事、体育比赛、斗牛表演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质的活动。

云南民族村

此外,在营销方面,要结合多元内容,聚焦兴趣圈层实现精准覆盖,以内容营销扩大品牌影响力。从营销层面把价值发挥到最大,可以获取短时流量,更可以实现从“网红”到“长红”、从“流量”到“留量”、从短期应急到常态长效。





云南文旅主播莫非
每个人都可以各尽其能展示云南

云南文旅主播莫非受访时表示,云南元素非常丰富,在互联网世界里,不仅要火“出圈”还要长“出圈”,可以按照“季有主题、月有活动、周有场景”,精心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宣传。

一方面,我们每个人应该始终保持清醒冷静,每一个云南人都要意识到自己是云南形象代表之一,千千万万的“我”才能组成云南人,我们都可以力所能及、各尽其能地展示云南、宣传云南。

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强化开放意识、拓展国际视野,勇于正视自身差距,敢于尝试系统性应变突破,以包容、热情、坦诚之胸怀,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样才能为云南“出圈”培育恒久动力,让美起来、靓起来的云南,在互联网自信满满地跑起来,生动诠释云南的多元、民族、个性。





学者 知乎城市经理李彦臻
利用“恐龙扛狼”进行二次创作

“在‘恐龙扛狼’发酵的过程中,各部门其实都可以结合此视频进行一些很好的音乐创作,2—3天就可以打造出城市宣传片。”知乎城市经理李彦臻说。

同时,一个地方要“火”,一定要打造清朗、包容的政务形象,“城市形象塑造需要专业的城市营销组合来支撑。”李彦臻表示,“昆明各类活动的曝光频次其实可以更高,一个城市只有先被人知道了才会有了解的可能,昆明现在名声在外,但能说给游客听的文化故事太少了。”




 随 评

讲好云南故事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李思娴

良好的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也是城市凝聚力的“倍增器”。在许多城市面临城市形象拓展同质化瓶颈的情况下,尽管城市的基础资源是有限的,但文化层面的资源开发可以是无限的。

城市形象及IP品牌,是一座城市的独特符号。在云南,从不缺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比如,三江并流、石林、红河哈尼梯田、玉龙雪山等文旅资源;丽江古城、澄江化石地、云南陆军讲武堂等历史遗存;昆明、大理、建水、巍山等历史文化名城,可谓“云南如此多娇”。

我们应当围绕“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这一主题,不断创新“城市故事”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加强现代包装,做好国际表达,凝聚宣传推介合力,搭建起市民大众与城市的情感联系网络,让百姓更有归属感、外地游客更有认同感、宣传推介更有辨识度、对外传播更有影响力。

需要强调的是,当下年轻人作为短视频的主要用户,是现阶段和未来社会生产和消费的生力军,年轻人用他们喜爱的方式制作、发布、接收、传播城市形象短视频,是城市形象传播极具创新性和生命力的构建过程,而年轻人对某座城市形成的认知、感知、认同与情感,将会使这座城市拥有更长远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让我们携手讲好云南故事、共同展示云南形象,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