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100亿!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3/08/08 16:11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互动量超100亿啦!

如果要问当下最流行哪种生活?

那一定是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截至8月7日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互动量突破100亿次

无数网友的热情“打CALL”

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成为火爆出圈的重大IP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网络IP的工作方案》,部署安排“十个一”活动。

作为“十个一”活动的重要部分,云报客户端牵头开展的“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短视频征集展播及网络互动活动,在省直各部门、各州(市)委网信办及各级新闻网媒的有效组织及参与下,带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互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截至2023年8月7日,投稿视频数量174.5万条,总阅读(播放)量超过100亿次,其中抖音94.4亿,快手5.2亿。“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及其衍生话题多次登上抖音、快手、微博热搜榜,在全网掀起为云南“上分”的热潮。

良好传播矩阵澎湃大流量

自活动上线以来,吸引广泛创作者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短视频,采取Vlog、音乐、动画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内容创作,各类短视频作品生动优美描绘了云南独特的自然生态文化和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丰富多样的民族风情,在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形成传播矩阵,使优质内容澎湃起大流量,传播范围遍布全国各地。

抖音平台投稿视频数量174.5万条。参与的账号有@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都市时报等媒体机构;@昆明文旅、@魅力安宁、@我家盘龙等政务账号;也有@房琪kiki(2339万粉丝)、@俞敏洪(1286万粉丝)、@B太(2143.9万粉丝)等优质达人,形成了内容多元、形式丰富、声量巨大的良好传播矩阵,获得广大受众的关注和喜爱。其中,@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累计发布视频542个,视频累计播放量达10亿次,是话题中播放量最高的单个账号,保证了话题内容持续优质输出;@房琪kiki 发布的“五月,我去了许红豆和谢之遥相遇的地方”视频累计播放次数超4000万次,累计点赞次数超75万次,成为网络爆款。此外,参与视频发布的知名达人还有@幻想家japaul(1019万粉丝)、@晋松(465万粉丝)、@滇西小哥(331万)、@林子的旅行(210万粉丝)。

其间,网络互动话题热度居高不下,话题屡登热点,推动更多网友关注该话题。其中“在大理遇见非遗”“云南旅行回忆录”“大理的夏天有多治愈”“体验云南人的快乐”热点在看人数均突破200万,从云南的文化、非遗、旅行、生活方式各个角度展示了云南的特色。

网友讨论热度居高不下

活动广泛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社会名人、网络达人、大V等,创作生产出一大批有立场、有温度、有见解、有流量的正能量作品。作品包涵云岭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其中“云南野生菌”“云南美食”“云南旅游”“云南风情”等热门话题内容,掀起网络热潮,打造出云南经典IP,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网络互动活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得到拓展,沉浸感和参与度大幅提升。

云南人热情乐观引网友乐道:上山采野生菌的执着与网友分享趣味生活;云南气候令人艳羡:20多度的夏天吸引一波网友前来避暑;云南风光让人流连: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游人如织;云南风情令人向往:民族节庆、非遗文化、欢乐打跳,各民族的文化充分展现;云南美食让网友垂涎:野生菌、拌水果、特色烧烤、过桥米线等各种风味享不停。彩云之南,成为这个夏天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一条条爆款短视频,集观赏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皆为云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致力“讲好生动鲜活的云南故事”,丰富拓展了云南旅游文化内涵,受到网友广泛参与,并发出“云南只打巅峰赛”“云南是诗和远方”“云南有过不完的节”等热评。

凝聚网络空间正能量

活动还吸引了央级媒体、省级媒体、政务号、广大网友共同参与,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面同步进行,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特色和优势,凝聚起网络空间正能量。

活动不仅展示了云南风景、民族文化之美,还生动呈现了云南人淳朴善良、团结奋进的生活之美。十年磨一剑冲进CBA的首位草根球员矣进宏,坚守40余年让“麻风村”变成“幸福村”的最美科技工作者李桂科,从云南小山村一路走到外太空的航天员桂海潮等等,是云岭儿女拼搏奋进的生活写照;民族节庆一起狂欢打跳起舞,拿出最好的饭菜招待客人,机场高铁站各类活动欢迎游客……无一不展示着云南人的淳朴热情,体现了话题“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强劲正能量。


在百亿互动量的背后

受人关注的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

绚丽多姿、源远流长

万物共荣、活色生香

开放包容、美美与共

诗的远方、梦的故乡

……

对于历经了艰苦的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实现了全面小康、正在接续乡村振兴的云南来说,这些描述所指向的,就是基于基本省情、秉持自然和人文多样性基础之上,全省各族人民正在团结奋斗、努力追寻的丰富多样、独特可感的美好生活。

随着网络话题强劲破圈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成为云南形象宣传的全新IP

同时,为“诗的远方 梦的故乡”七彩云南

量身定制的主题曲MV大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重磅上线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MV

这是一份饱含努力与期望的作品

悠扬的旋律

优美的歌词

唯美的画面

将带领观众

亲近历史脉搏

体验别样生活

品味民族风情

沉浸在彩云之南

如诗如画的美好生活之中

让我们一起跟随这首优美的歌曲

去感受云南生活的热烈和惊喜!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网络互动活动持续进行

我们邀请大家共同加入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话题讨论

聊聊你眼中的云南生活

分享你相册里的云南美景

正值暑期

欢迎来云南享受清凉一夏

遇见云南独有的“限定版”惊喜

共同追寻“一种叫云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