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马登镇:“金蘑菇”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7 09:41

□ 通讯员 刘志坚 王安媚 杨滢

近日,剑川县马登镇境内一朵朵从土堆里冒出的菌菇变成了独特的景观,萌芽在种植基地里的大球盖菇变身“致富伞”,打通了群众致富之路,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致富增收的希望。

走进马登镇大球盖菇种植大棚,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蘑菇独有的清香,一个个撑着“伞盖”的大球盖菇纷纷探出头来,村民们正在采摘第一茬菇。一筐筐刚采摘的菌棒排列整齐,朵朵“小伞”鲜嫩肥厚,样子十分喜人。

“今年,我们试种了1亩多的大球盖菇,这几天出菇,每天可采摘50公斤左右,每公斤价格平均在13元左右,预计收入可达25000元。下一步,待条件成熟,我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适时组织村民种植,增加村民收入。”大理菇菇叫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基地负责人欧阳旺赟高兴地说。

大球盖菇由于形似松茸,味道香郁、营养丰富,又被称为“赤松茸”,具有栽培技术简单、投入成本不高、经济效益高的优势。

“目前,我们基地主要通过羊肚菌和大球盖菇轮种,在羊肚菌采收后及时播种大球盖菇,大球盖菇采收后的剩余废料既可以肥沃土壤、改善土壤结构,进而增加羊肚菌产量,也可解决羊肚菌种植后土地需轮休的困难,获得双重效益。我们共流转70亩土地作为大球盖菇种植基地,组织当地村民就地务工,其中,长期务工30人,每人每天90元,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种植大户张平友说。

近年来,马登镇立足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把大球盖菇作为一种产业振兴的经济作物加以种植。通过企业进驻、基地下村、农户参与,实现了闲置土地流转盘活,增加了食用菌生产用工需求,有利于种植技术推广示范等各个环节的联农带农效益。下一步,马登镇将继续把产业谋划好、规划好、发展好,不断扩大农产品种植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