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黑颈长尾雉现身漾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7 09:41

本报讯(通讯员 梁鹏鸣) 近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漾濞县苍山分局在开展日常巡护过程中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

黑颈长尾雉,又名地花鸡,属大型雉类,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雄鸟体长约为96至105厘米,体羽棕色,尾白而长,具狭窄而稀疏的黑色或褐色横斑,翼上具两道白色横斑,小覆羽近蓝色,背部下方和腹部白色,具黑色鳞状斑,头和颈部泛紫色光泽,脸部裸露皮肤红色。雌鸟较小体长约为45至50厘米,翕部和背部多橄榄褐色鳞状斑,尾部有褐色横斑,下体皮黄色,两翼为斑驳的褐色与黑色,并具两道近白色横斑,小覆羽色浅。

黑颈长尾雉主要栖息于海拔780至3000米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以及疏林灌丛、草地和林缘地带。食性较杂,主要以橡实、浆果、种子、根、嫩叶、幼芽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昆虫等动物性食物,偶尔也到林缘耕地啄食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