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老旧小区换新颜 打造幸福宜居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7 09:41

□ 特约记者 李灿美 通讯员 杨丽雪

出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漾濞县持续实施县城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

旧貌换新颜,居民笑开颜。时下,走进县城文苑小区,院里的休闲小广场林木葱郁、鸟语花香,石凳子、垃圾桶、消防通道、停车位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一扫往年杂草满院、晾衣线和管道横七竖八、小广告满墙的囧景。

家住漾濞县农行(2)小区的81岁老人朱学标已在该小区生活了29年,提到老旧小区改造,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说:“现在大家都很满意,上不漏、下疏通,外观也好了。这个环境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它、爱护它。”现在,朱老经常带头在小区里打扫卫生,修整绿化带。

漾濞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2605.92万元,项目包括64个老旧小区、94栋房屋、1133户住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还改造了5条相关道路共计1597米,铺装改造了2403米人行巷道,有效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改造过程中,我们始终贯穿见缝插绿、破缝进绿、拆墙透绿的理念,对小区环境进行美化。”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海波介绍道。

管字当先居民自治,享福在后邻里和谐。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老旧小区改造后,漾濞县按照“党建+自治”的理念,在小区内建立党支部,实行群众自治管理。

无人管理曾经是仁民街社区日常维护和邻里矛盾最大的一个难题。“我们以党建引领,将小区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漾濞县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常永康介绍说,社区结合各小区实际,规范停车位,完善环境美化、绿化措施,成立业主委员会,发动小区内的党员率先垂范,推动小区日常管理。

漾濞县城老旧小区之一的县林业草原局小区,因修建年限较长,脏乱差现象严重,经过改造提升,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还积极响应“红色物业”小区的建设,先后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选出了每栋楼宇的楼宇长。同时,把社区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融入小区管理中,实现小区治理融合共建。林业局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亚勇说:“车位搞好了,绿化也整好了,我们就积极带头支持小区管理,大家生活在这里就会更舒心。”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区配套功能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小区变绿了、变靓了、变美了,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如今,生态、绿色、宜居、幸福已成为漾濞新的“关键词”,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幸福宜居的环境让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