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迪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交流展演暨“大理非遗文创大赛”在大理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7 09:14

本报讯(记者 杨艳玲 实习生 杨锐炘) “海思果秋!”“扎西德勒!”当大理遇上迪庆会有怎样的文化碰撞。8月4日上午,为期4天的“大理·迪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交流展演暨“大理非遗文创大赛”在大理启动。大理州和迪庆州的58个非遗项目和大理非遗文创大赛在活动期间进行展演、展示,邀请游客现场投票,评选出“最受游客欢迎的大理非遗文创产品”和“最佳创意非遗文创产品”各20名。

此次活动分为大理州、迪庆州非遗项目展览展演以及大理非遗文创大赛两个部分。以大理州、迪庆州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展示、产品展销和歌舞类展演为主要内容,有来自大理州和迪庆州的45个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13个传统歌舞乐类非遗项目、180名传承人参加。

在大理州非遗文创展区,除了全国有名的白族扎染、剑川木雕、彝族龙竹酒以外,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村文创产品展区人头攒动,羊毛毡帽子、包包、笔记本让人眼前一亮。参展手艺人蒲莉云说:“今年3月,挂钩我们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州委宣传部,组织了非遗传承人对村里的妇女进行培训,教我们制作这些手工艺品,现在,我已经有6000多元的收入了,我们村有20多人在做这样的工艺品,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参加各种活动,销售工艺品。”

永平县彝族龙竹酒参展人马演光说:“参加这样高级别的活动可以长见识,让我们彝族龙竹酒走得更远。”

在迪庆州非遗文创展区,弓弩技艺、东巴鼓、迪庆藏香、唐卡等制作技艺展示,让人看到了处于西南“茶马古道”“民族迁徙大走廊”“藏彝走廊”要冲上的迪庆州带来的优秀传统手工艺品。

云南省非遗传承人和志高自豪地说:“我每年做40多把弓弩,手艺是祖传的,我现在不仅研究出可以放在车上做摆件的弓弩工艺品,还把一米多长的弓弩浓缩为可以带上飞机,到全国各地参展的弓弩参展品。”

江西游客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弓弩,没想到弓弩做成工艺品后这么精致。”

在大理崇圣寺三塔景区广场中央,独具民族特色的民族歌舞展演,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带来了一场民族歌舞盛宴。展演在白族舞《金花霸王鞭》的欢快气氛中拉开了帷幕,《藏族山歌》对唱,巍山彝族原生态舞蹈《刀韵》,藏族群舞《迪庆锅庄》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歌舞赢得阵阵掌声。四川游客王艳激动地说:“现场看果然不一样,太震撼了,特别是大理的霸王鞭,是我第一次见。”

又讯(见习记者 张洲) 8月4日早上,走进“大理非遗文创大赛”大理机场展区,悠扬清脆的歌声响彻一楼候机厅,而在歌者的两侧,两列一字排开的桌子上分门别类展示出一件件饱含民族特色和历史底蕴的非遗文创产品,它们或光彩夺目,或造型精美,或香气十足。

候机旅客纷纷被歌声、三弦弹奏声吸引,驻足观看。听过了民歌调,大家又走到展位前,参观鹤庆银器、白族扎染、朱苦拉咖啡、瓦猫……

旅客们纷纷为活动“点赞”。来自大连的严先生告诉记者:“瓦猫造型很独特、很美观。”

待旅客们逛完了展区,大赛志愿者们又邀请他们参与投票,评选他们心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大理非遗文创产品”和“最佳创意非遗文创产品”各20名,每位游客最多可以投20票。

活动现场,剑川白曲非遗传承人李宝妹,以及姜宗德、字正菊、张劲峰等还带来了民族弹唱《泥鳅调》《东山放羊调》,歌曲《小河淌水》《我在大理等着你》等节目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