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海绿肾”养成记

——大理市罗时江省级重要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7 09:13

管理员在罗时江打捞水草。(摄于7月24日)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实习生 杨锐炘 文/图

初见,它是蚊蝇飞舞的沼泽;再见,它是大理洱海北部的鸟类乐园;如今,它以秀丽之姿晋升为省级重要湿地,它就是有“洱海绿肾”之称的大理罗时江湿地。

天然湖泊气质,自在人间烟火。大理因洱海自带落入凡尘的天然属性,既有水乡的婉约,也有城市的烟火气,是一座处处是“湿”意点缀的城市。站在罗时江湿地放眼望去,白鹭在滩涂上嬉戏,水鸟在水边觅食,勾勒出一幅自然怡人的生态美图。夏季,罗时江湿地的野生湿地植物迎风摇曳;冬季,罗时江湿地的候鸟繁衍生息。生物多样性之美,成就了罗时江湿地之美,也成就了大理生态之美。

入洱海水质从劣V类到Ⅲ类

罗时江湿地位于洱海北部,湿地总面积1600亩,占洱海总来水量的13%,是洱海主要的入湖河流及补给水源之一。湿地修复项目实施之前,这里是季节性耕作农田、废弃鱼塘及洱海水位涨落形成的沼泽,岸滩枯草丛生,外来有害物种入侵,水葫芦、粉绿狐尾藻长满库塘,腐殖质堆积,垃圾四处散落,人们路过时都避之不及。

罗时江湿地于2009年投资8841万元建设完成,2010年开始运行。2012年10月1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湿地保护条例》颁布施行,是全省首家颁布的州(市)级湿地保护条例,为全省湿地保护提供了参考价值。2018年至今,林草部门争取到中央财政湿地补助资金合计1591万元,专项用于罗时江湿地的保护与恢复。

大理市林草局副局长孙家荣说:“罗时江湿地是水源进入洱海的最后一道关口,从地理位置看,罗时江湿地就像‘洱海之肾’,它具有强大的净化和过滤功能,为洱海水源过滤排毒,水源在罗时江湿地循环一圈后,流进洱海时已经是清水入湖。

通过对罗时江湿地进行水网改建、植物优化配置、鸟类栖息地构建、恢复沼泽湿地等,现已将其恢复建成植被群落结构较为完善、净化功能较强的河口湿地。河道来水在罗时江湿地里降低了流速,通过植物配置工程构建的围格,流淌一段时间,降低氮、磷等营养物质后,再进入洱海,对洱海生态恢复产生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据大理市洱海管理局副局长吴兴座介绍,罗时江湿地修复项目实施后,彻底清除积存的各种污染物,最大限度削减进入洱海的污染负荷。以前从罗时江流入洱海的水都是劣V类,现在是Ⅲ类,部分Ⅱ类,使洱海清洁水源入湖得到最大保障。

从单一生态变为多样性多态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诗经》收录植物约140种,是湿地之美的开始。三千年过去了,荇菜,在罗时江成为了最常见的水生植物,荇菜分布广、易生长,又能充饥,成为众多候鸟在罗时江繁衍生息时的食物来源之一。

在罗时江,灰雁的数量大约3000只,这些“湿地舞者”,每天自由自在地在罗时江湿地翩然飞舞,异常热闹。灰雁、赤麻鸭、紫水鸡等鸟类在罗时江湿地生儿育女,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当地群众因此受益,可以到湿地当管护员,生态旅游也促进了当地饮食业的发展。

罗时江湿地也成为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大理州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郑兴,因为工作原因也成为了摄影高手,在工作间隙,他经常辗转于大理市、洱源县、剑川县、鹤庆县的各个湿地,拍摄了许多湿地景观,对湿地的情况如数家珍。比如,罗时江湿地的浅滩为鸟类提供了软体动物;雁鸭类最喜欢栖息在没有植被的滩涂小岛;紫水鸡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鸟”,它飞行时,两翅膀扇动缓慢,长长的脚悬垂于后,显得笨拙而可爱。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罗时江湿地建成后,从原有的季节性单一农田生态变为生物多样性多态,生态系统更稳定,有人工及自然恢复水生植物34种。由于湿地陆上地形和水下地形的多异质性,为更多的水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和繁殖场所,水禽类从原来的一两种增加至16种。

罗时江湿地之美,美在生物多样性。据调查,大理罗时江湿地共有野生湿地维管束植物116种,隶属3门41科83属;野生湿地脊椎动物18目27科101种;湿地鸟类9目14科66种。如今的罗时江湿地已成为洱海源头植被群落结构较为完善、净化功能较强的河口湿地,为维护大理的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申报从零到一

夏季来临时,罗时江湿地管护员苏胜昌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罗时江湿地割芦苇、茭白,清理水面浮萍,把杂草及飘落在水面上的枯树枝打捞出去,每天风雨无阻。

在大理洱海保护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东权眼中,湿地的管理是精致的,种什么花有利于景观和谐,清除什么植物有利于湿地呼吸,他娓娓道来。他说:“我们日常开展湿地植物清理和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每年会定期开展两次死亡水生植物清理。”

大理罗时江湿地每年投入管护经费108.58万元,其中日常管护经费83.58万元,死亡水生植物清理经费25万元。今年上半年,共计投入2753人次,清理打捞死亡水生植物509.3吨、白色垃圾1.75吨,清除地笼69个。

今年7月底,大理罗时江湿地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重要湿地,认定总面积60.2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7.9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洱海入湖口湿地生态系统、洱海流域越冬鸟类及栖息地。这标志着大理市湿地保护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形成湿地保护的“大理模式”,离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又近了一步。

郑兴表示,下一步,大理州、大理市林草局将协同相关湿地管理部门,标桩立界,加强边界管控,明确罗时江省级重要湿地边界和执法范围,将重要湿地依法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和湿地管控长效机制,科学规范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通过坚持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编制《罗时江省级重要湿地修复方案》,维护多种生态功能;加强科普宣教,增强群众保护湿地的意识。

根据2021国土三调变更数据显示,大理市湿地总面积26782.15公顷,湿地率为15.40%,湿地保护率94.13%。第三批国际湿地城市将于2024年开放申请,大理市作为云南省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申报城市,实现了创建申报零的突破。目前,大理市各项创建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