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南开大学社会实践队到大理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2 09:41

本报讯(通讯员 张育宁) 7月26至28日,南开大学“民族文化赋能,振兴提质增效”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7人,到大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天的时间里,该实践队先后深入大理市、漾濞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在大理市喜洲镇,探访了周城村璞真扎染博物馆和喜洲古镇民艺中心,采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段银开,还参观了解了扎染、甲马版画、花草纸、羊毛擀毡等特色民族手工艺。

在漾濞县,实践队实地走访参观了苍山石门关景区、苍山西镇光明村、平坡镇向阳村阿尼么艺术农庄,就民族文化、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等内容采访了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吉小冬以及阿尼么艺术农庄的创办人、著名音乐人李永康,了解了苍山西镇光明村乡村振兴典型经验、云上村庄发展现状以及漾濞县非遗保护传承情况,体验了彝族刺绣制作,感受了漾濞彝族大刀舞、打歌的魅力。

实践队员李汝羲表示,3天的调研实践收益良多,深刻体会到大理历史文化底蕴厚重,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扎实,旅游业生机勃勃,乡村振兴有典型有亮点有成效,为整个实践课题提供了丰富的不可或缺的素材。作为青年大学生,将不断在实践中淬炼与成长,努力实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文化发展、国家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