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红岩镇:荷花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1 09:22

□ 通讯员 师亚清 李克钊

盛夏时节,在弥渡县红岩镇章岗村委会官厂自然村的荷塘里,盛开的荷花层层叠叠,把夏日的乡村装扮得十分绚丽。如画的景色不仅吸引了游客前来观赏,同时还带动了该村荷花产业的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今天我们一些老姊妹约着来这里赏荷花,太美了,四面八方都是荷花香,让人心情非常地愉悦。”游客崔彩琼约上一群好姐妹前来赏花,美丽的景色让她拍照一刻也停不下来。

官厂自然村的荷花种植由来已久,几乎每户都有零星的种植。2022年,该村采用“党建+合作社”的模式把零散的田块连起来,发展连片种植。种植户许彪是有着30多年荷花种植经验的“老把式”,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只有扩大规模、连片种植、引进新品种,才能将荷花种植的效益最大化。“我家没有承包之前种着3.2亩,今年又承包了17亩左右,一共种着20多亩,新老品种都有。”许彪说。

通过两年的发展,村里的荷花种植由原来的15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部分村民结合市场需求,还摸索出荷花盆景栽植,进一步增加了荷花的附加值。“现在我们村每年的收入由原来的每亩8千元增加到现在的每亩1万多元,荷花产业还带动了竹编产业的发展,群众每年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弥渡县红岩镇章岗村村监委主任高怀才介绍。

弥渡县红岩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文锦诚介绍,近年来,弥渡县红岩镇以荷花为切入点,通过“党建+合作社”的模式探索新型荷花品种种植,不断扩大荷花产业规模,建设成了兼具农业价值和观光价值的荷花连片种植基地。去年8月章岗村委会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成功利用暑期荷塘文化旅游节打响了章岗荷花旅游招牌,以荷花产业“农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