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暑期大理市迎来身份证办理高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01 09:22


▲ 7月31日,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前来办证的市民拍身份证照。


▶ 7月31日,工作人员正在帮助首次办理身份证的小朋友采集指纹信息。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文/图

记者从大理市公安局获悉,7月20日儿童坐火车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新规出台后,不少市民想利用假期为孩子办理身份证方便外出旅游,大理市公安局户籍窗口迎来新一轮办证高峰,居民身份证办证量持续上升。

办证人数剧增未成年占比约七成

“你好,小朋友身份证怎么办理?”“你好,请先去照相处拍照,然后取号提交材料。”7月31日上午9时40分,在大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大理市公安局户籍大厅,3个工作窗口和照相处排满了办理身份证的市民,其中不少是家长带着未成年小朋友首次办理身份证。

“从7月10日开始,我们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的人明显增多。7月20日儿童坐火车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新规出台后,我们迎来新一轮办证高峰。”大理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杨团燕说。

据大理市公安局统计,7月17日至7月23日,短短一周时间,大理市全市户籍窗口累计办理身份证2969张,其中70%为未成年首次办理身份证。“我们最多的一天办理了近700张身份证,接待群众2000多人次。”杨团燕告诉记者,自办证高峰以来,户籍民警每天都提前上班、延迟下班,有时连厕所都没时间上。

为避免办事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过长,大理市公安局户籍窗口提早谋划、科学部署,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以及延长工作时间、优化办证流程、增加警力等服务举措,全力以赴迎接办证高峰。

小朋友首次办证耗时较长

“小朋友,指纹要用力按才行哦。”“别着急,我们再试一次。”当天上午10时许,在大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大理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人员仁艳平正在为首次办理身份证的6岁女孩采集指纹,按一次指纹、擦一次屏幕,再按一次指纹、再擦一次屏幕,这样反复差不多用了10分钟才成功录入指纹。

“给小朋友办身份证,相对用时长一点。”仁艳平告诉记者,平时业务量不大的时候,成人办理一张身份证一般只需要5分钟左右。近段时间办理身份证的有一大部分是首次办证的小朋友,需要现场采集指纹、照片,年龄较小的孩子在照相时不看镜头,又因手指小且指纹较浅,很难达到信息采集要求,因此照相和指纹采集耗时较长。

“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办理身份证的,大理市内户籍需携带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即可。”杨团燕介绍,大理市外户籍的则需要携带未成年的出生证明、户口本以及监护人的身份证、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可以是房产证、租房合同、居住证其中的一种。

对于暑假期间急需办理身份证的小朋友,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由于身份证照片有比较严格的规范,对于首次办理身份证的小朋友,拍摄身份证照片时,一定要穿深色的上衣,不能穿白色衣服。同时,家长要引导小朋友听从现场民警指挥,保持好坐姿。

有效身份证件不只身份证

铁路部门近期发布的新规:“7月20日开始,儿童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进站乘坐火车”。记者了解到,“儿童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护照等,并不是单指居民身份证。建议错峰办理身份证,非必要不在暑假高峰期办理。

为了提高办证效率、避免重复跑,民警特别提醒市民,拍摄身份证照片需穿深色有领服装,不佩戴耳环、项链、美瞳等饰物,不化浓妆,不染发,头发不遮盖眉毛和耳朵。年满16周岁公民申请首次跨省异地办证,需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