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以“六个一”共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格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31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王银书) 今年来,巍山县人民法院以“一会一员一模拟一演讲一班报一辅导”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共筑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格局。

“一会”培养法治习惯。6月18日,巍山县人民法院干警在牛街乡牛街中学与校内班主任协作,与学生共商班内“小小事”,引导学生从小事出发,从小养成积极议事的态度和有序表达观念的习惯。

“一员”增强法治意识。6月1日,法院干警来到五印乡印山小学,以法治辅导员的身份与孩子们围坐一起,采用“寓法于事”的方式从身边小事谈起,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交谈中体验法理的源头、知晓秩序的意义,播撒下法治意识的“种子”。

“一模拟”体会法治威严。4月25日,巍山县人民法院邀请巍山县职业高级中学40余名师生旁听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在庄严的国徽下,在严肃的法槌声中,同学们亲历了整个庭审过程,直接体会了法律的权威。随后,同学们还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策划开展模拟开庭活动。

“一演讲”引领法治思想。4月20日,巍山县人民法院组织牛街乡牛街中学的学生开展法治演讲活动,以同学们每天经历的日常小事作为“启发点”,引导学生思考法律的逻辑原点,自主思考法治在生活中的重大意义。

“一班报”树立法治理念。3月8日,五印乡五印中学举行法治主题班报竞赛。在本次竞赛中,同学们纷纷在班报中展示了自己眼中的“法治”,表达了对法治的理解和认同。活动让学生从法治理念的“接受者”转换为法治理念的“表达者”,在活动中树立了法治理念。

“一辅导”关注身心健康。3月8日,巍山县人民法院组织熟悉未成年人身心情况的女性干警与五印乡五印中学的女生开展交流座谈活动,对初中女生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变化带来的困惑进行解答和疏导,培养女孩子们健康的情绪。同日,法院干警还与部分学生家长召开座谈会,对学生家长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存在困惑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