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努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综合型自然保护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31 08:58

7月26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矗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能职责,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苍山保护管理工作情况,法律法规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矗介绍,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及时动员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工作统筹。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动员大会,研究制定局党组实施方案,加强工作统筹和落实,进一步深化和延伸“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成效。

二是注重学好身边人,推动榜样示范引领。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大理州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以王德三、王复生、张伯简、施滉、周保中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和以李伯藩、李桂科等为代表的身边榜样以及在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积极开展“大理模范机关”创建,每季度评选“模范机关科室”和“模范机关之星”,不断营造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创先进的氛围。活动开展以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不仅学习榜样,还积极选树榜样,选树了2名党员作为身边先进典型,推选上报1名“最美苍洱卫士”;拍摄专题片《“藏”在坝子里的人》荣获今年中共大理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我们的承诺”党建微视频大赛三等奖;2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和“2022年度洱海保护精准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先进个人”。

三是注重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持续转作风办实事解民忧。高标准、严要求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对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争取协调电力、移动等部门开通光缆、架设移动通讯基站,解决花甸坝农场管护站片区不通电、无网络和通信信号等问题;帮助挂钩的漾濞县白羊村委会争取到小田村村民用水水管维修资金3万元。

四是注重做好当下事,切实提升效率见成效。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通过“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大力开展苍山森林防灭火督察、推进苍山将军洞至感通寺森林防火应急通道项目建设、苍山巡护子系统建设、苍山综合科学考察、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迎检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深入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

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苍山、洱海两部分组成,地跨漾濞县、大理市、洱源县,总面积79700公顷。杨矗介绍,202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重点抓实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建引领保障苍山保护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正风肃纪、警示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清廉大理”建设十大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各类考核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切实将各项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夯实保护管理工作基础。《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已完成初稿,《苍山世界地质公园规划》已进入报批程序,《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报告(送审稿)》和《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勘界报告(送审稿)》已完成上报工作,《苍山花甸坝保护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优化和调整。

三是积极开展生态资源调查,摸清苍山生态资源本底。2020年5月,委托大理大学实施的苍山综合科学考察,已形成《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2022年3月,由省科技厅、省林草局和大理州政府为责任主体的苍山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持续推进。2023年上半年,苍山自然地理、植被及生态系统、高等植物及大型真菌多样性、动物多样性、土地资源、人文与生态文明教育资源等8个课题组人员已分10批次进入苍山开展外业调查,项目计划于2024年12月底前完成。

四是扎实稳妥推进苍山森林防火应急通道项目建设,提升应急防火能力。为切实保护苍山生态资源安全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苍山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增强火源管控能力,经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修建苍山将军洞至感通寺森林防火应急通道,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州市专班,实行合署办公、一线督导。前期依法依规完成生物多样性、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水土保持、林地使用及林木采伐等审批手续,5月7日项目正式开工,目前累计完成放线18.7公里、路面清表15.5公里,路基开挖、通信设施布点、经济林木补偿、采伐林木外运、迁坟等工作正在按时序有力推进。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共同参与的

良好氛围。以苍山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地质公园建设为重点内容,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与共青团州委联合发布公益歌曲《苍山》MV,发放条例、宣传册、环保袋等宣传资料2万份,开展苍山保护主题宣讲教育10余场次。

六是严格依法管理,营造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紧盯重点区域,强化日常巡护巡查,截至2023年7月,苍管系统开展巡查巡护4771人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件,共计罚款0.6万元。加强对进入苍山保护管理范围内开展活动的报备监管,依法对涉及苍山保护区的8个项目提出审查意见。

七是积极筹备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迎评迎检工作,守住守好苍山世界地质公园靓丽名片。已完成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迎检方案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等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现场检查复核正式通知。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完成5批次姊妹公园交流互访,目前申请参加2023年世界地质公园年会。

本报记者 苏云慧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