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漾濞苍山西镇:千亩生态茶园采茶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27 09:42


村民正在茶园里采茶。(摄于7月13日)

□ 通讯员 熊贵才 文/图

7月中旬,来到漾濞县苍山西镇花椒园村的大浪坝,千亩连片的茶叶长势喜人,茶农穿梭其间忙着采摘鲜叶,一派繁忙景象……

山高雾绕出好茶

从漾濞县城出发,沿着滇缅公路、富塘公路一路往西20多公里,来到群山间的花椒园村大浪坝,云雾缭绕,一垄垄嫩绿的茶地映入眼帘。

海拔在2300多米的大浪坝,拥有得天独厚的高山湿地气候。据了解,通过漾濞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于2005年成立的云南天宝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发展以乌龙茶为主的系列茶叶品种,产品市场广阔、前景良好。

“目前,茶园面积3000多亩,其中,可采茶园1000多亩。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预计今年茶叶产量不少于12吨,可实现产值400多万元。”公司生产管理人员张世荣高兴地说。据介绍,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延长茶叶产业链,有效解决就近务工问题,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真实惠。

家门口务工喜增收

千亩茶园采摘忙,深山茶香溢四方。走进基地,茶农们手握采茶工具,正忙着采摘鲜叶,场面壮观。

“每年春、秋采茶季,能解决当地1万多个工的劳动力,实现务工收入200多万元,是当地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花椒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华介绍。

家住大浪坝村民小组的常兰珍说起在茶园采茶务工非常满足:“每年都来,现在每天工资80元。大家一起采茶、一起聊天,热热闹闹,心情也好,下班后还可以照顾家里。”

“我们的工人70%以上是本地村民。采茶季每天有近300人务工,中耕管理季节日均用工上百人,平均工资每人每天100元。预计整个茶园成熟进入采摘季,每天用工量将突破1000人。”公司分管用工的赵实君说。

说起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的好处,杨建华津津乐道:“一方面,解决了村民的增收问题;另一方面,老人有人照顾了、孩子有人管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绿色发展前景广

为确保质量,公司不使用农药、化肥,中耕除草、清沟都使用人工,避免造成机械损伤。

“我们要让一片片绿色有机茶,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叶子’”。张世荣说,大浪坝是片净土,公司始终坚持生态、有机、环保的发展理念,保证了茶叶品质。

“花椒园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我们将立足‘绿色’优势,抓产业、优服务、保增收,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谈到该村发展产业助农致富,杨建华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