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记者亲历大理旅游执法路检路查

游客向执法人员竖起大拇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26 09:37

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查验导游和旅游大巴司机的相关资质证件和资料。(摄于7月24日)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见习记者 张  洲 文/图

7月24日上午11点20分,记者跟随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大凤路执法点拦停了一辆旅游大巴。

旅游大巴停车后,执法人员把导游和司机请下车查验相关证件。另一组执法人员则登上大巴向乘客进行调查咨询。当天,这辆大巴车共载有38名游客。

“各位游客,欢迎大家来到大理。我是大理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现在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大家。”执法人员首先向游客们做了自我介绍,大家纷纷将目光聚焦到他身上。

“在整个行程中,导游有没有向大家推销东西?”执法人员向大家提出第一个问题。

“没有。”游客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有没有大家不买东西,就不让大家上车的情况发生?”执法人员紧接着提出第二个问题。

“也没有。”游客们齐声回答。

“真没有,还是假没有?”执法人员又问。

游客们笑了,一齐大声回答:“真没有。”

“导游有没有增加另行付费的行程?”执法人员继续提问。

“这个也没有。”游客们笑答。

询问完后,执法人员嘱咐大家:“如果大家在旅游行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拨打电话进行投诉。我们的电话是0872-12345。”接着又着重强调:“我们会依法依规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在执法点的另一边完成了对导游和大巴司机关于《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出团通知书、导游派遣任务单等相关资质证件和资料的查验工作,并提醒驾驶员遵章守法,注意行车安全。

“非常感谢,你们辛苦了!”车上的游客们纷纷向执法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今年暑期旅游市场整治情况,州文旅局联合交警等部门开展路检路查,着重检查旅行社、导游的职业规范和服务质量,以及车辆安全。”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路检路查,在大丽路、大凤路均设立了执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