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洱源乔后:姬松茸抢“鲜”上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26 09:37


工人在削蘑菇根。(摄于2023年7月20日)

□ 通讯员 金亚清 周丝莹

卢夺坤 马果清 文/图

眼下,正是姬松茸成熟、上市的季节。走进洱源县乔后镇乔后村的姬松茸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竹竿搭建的大棚错落有致,棚内散发着沁人的清香,一朵朵、一簇簇姬松茸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筐、削根、清洗、烘烤、分拣、包装……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乔后镇乔后村姬松茸种植基地由大理顺宏农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初投资建设,租赁当地农户的土地60亩,建成种植大棚37个。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种植大棚增加到61个。

大理顺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游万顺来自福建,有着20多年的姬松茸种植经验,几经考察、筛选后,最后看中了乔后镇乔后村。他说:“乔后村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姬松茸种植,种出来的姬松茸产量高、成色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据了解,姬松茸有杏仁香味,口感脆嫩、味纯鲜香,富含人体的8种必需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麦角甾醇,深受消费者青睐。

游万顺介绍,姬松茸生产周期短,3月份准备原材料,4月份开始播种,6月底即可出菇采收,可一直持续到11月。每天可采摘2至3次,3至5天可采一轮。“去年,37个棚共采摘鲜菇250多吨,收益70万元左右。今年61个棚,预计可采鲜菇400吨左右。”游万顺笑呵呵地说。

在姬松茸加工厂房内,工人用小刀熟练地把刚采摘下的姬松茸削根,然后清洗,再用20个小时烘干,包装后通过线上订单销售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公司还在昆明开设实体店进行线下销售,产品供不应求。与此同时,基地用工需求量也大大增加,每天需要采摘人员20人左右,最多时需100多人。游万顺介绍:“务工人员都是当地村民,承包工价一天200元左右,单工男工一天150元、女工一天100元至120元不等。”

乔玉美是乔后镇柴坝村委会石膏厂组村民,与丈夫、母亲一起在基地务工。去年,3人一共挣了5万元。

游万顺说:“我计划明年把大棚增加到200个,这样就可以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大棚每天用工量可达300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基地在自身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还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姬松茸,由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订单收购,按每公斤10元的保底价向农户收购鲜菇,使姬松茸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