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小核桃“抱团发展”赢市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8 09:04

编者按 6月27日至28日,全国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现场会在云南省昭通市召开。大会印发了我省10个具有一定创新性,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小核桃“抱团发展”赢市场——大理州永平县利益联结促增收典型案例》系大理州唯一入选案例。

□ 特约记者 杨福军

近年来,永平县全面推行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核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信息链、优化供应链,全县核桃产业实现增产增值,成为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定海神针”。2022年,全县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户均核桃纯收入4357.56元。

组织领“绑”高位推进

永平县牢固树立“不谋核桃产业、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按照“绿色有机、利益共享、创新增效”的思路,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核桃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组织调度全县核桃的采摘、收购、加工、销售等工作。出台《永平县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永平县核桃产业扶持奖补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文件,聚焦一产提质增效、二产转型升级、三产创新融合的发展目标,全面布局核桃产业发展,全县核桃产业呈现出有价又有市的新气象。

利益同“绑”共享红利

构建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社员的“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利益“双绑”联结机制,5家龙头企业绑定65个专业合作社、4300户社员户、389户“监测对象”,以党支部组织引导农户加入合作社,按订单收购、土地流转、生产托管、就业务工等方式建立合作关系,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专业采打、物流运输等服务,农户获得核桃销售、劳动务工、土地流转等收入,并按章程参与合作社盈余分配。制定《核桃收购计划》,兜底收购合作社成员户和“监测对象”的核桃青果。制定《有机核桃基地标准化抚育管理“八个一”技术规程》,引导农户施有机肥、农家肥,合理布局核桃生长空间,科学把握核桃采收的成熟期,采取认证费用奖补和先建后补方式,认证有机基地102万亩,居全国第一。

责任共“绑”凝聚合力

组织召开全县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建立“驻企店小二”服务团,县级领导下沉一线,积极为企业争取核桃加工项目、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帮助解决林地土地报批、生产加工经营等各个环节的困难问题,核桃经营协会充分发挥买卖双方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几方共同发力,形成合作互利、抱团发展的良性发展模式,极大提振企业增加投资、发展壮大的信心,建成20条核桃一体化加工生产线,核桃企业收购加工能力大幅提升,吸引县外7万多吨核桃鲜果到永平加工销售,核桃二产产值从2020年的0.7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8亿元,年均增长226%。

服务互“绑”畅通销路

常态化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通过政府搭桥,强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推出“坚果核心贷”,满足个人和企业所需资金。云南核桃(坚果)交易中心投入使用,成功举办“2022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原产地活动”,建成永平电子商务中心和36个电子商务示范店,88个冷链仓储和县级物流快递配送中心持续发挥作用。强化核桃质量控制检测服务,做好出口产品报关退税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具备自营出口资质企业27家,核桃自营出口超过2000万元,委托出口达5.1亿元。

引凤实“绑”绘好蓝图

规划建设核桃精深加工区、冷链物流区、贸易集散区、新海初加工区四个片区。引进北京强佑集团投资5亿元的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全产业链“三产业融合”项目。与深圳寒暑科技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核桃壳作为原料,投资2.2亿元的新能源电池先进电极材料项目已开工建设。云南农垦集团投资1.3亿元的“永平·农垦核桃”标准化加工项目落地园区。依托生物科技萃取制核桃油及分离蛋白高新技术,与云南厚生木本蛋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核桃蛋白系列高科技产品。积极培育壮大本土核桃企业,推动果亮、木元、红喻等189户核桃加工市场主体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