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关迤社区:共绘党群同心圆 共筑社区幸福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4 09:01

□ 通讯员 李红霞

近年来,大理市太和街道关迤社区党总支在太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龙头、管理为核心、服务为保证,聚焦问题短板,做优网格、夯实基础、提高服务、加强治理,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优网格、强党建

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关迤社区辖区内有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街区、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庭院、也有国家级历史文物,有众多的商业网点、有繁华的集市摊点,辖区结构多样,群众需求多元,社区管理难度大。为此,社区党总支通过优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并结合实际,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选优配强社区网格员,依托网格化管理,及时对居民反映的诉求及困难进行分类处理、跟踪研判、联合处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搭建好群众与基层治理之间的连心桥,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聚合力、强治理

下好多元共治“一盘棋”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在辖区各老旧小区积极探索建立“红色业委会”,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联合结对单位及辖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员志愿者共同发力,充分激活“红色细胞”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模范作用,为“红色业委会”共同协商、决策、管理小区内的各项事务、发挥自治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夯基础、强保障

铆足为民服务“一股劲”

社区地处老城区,居民组成结构复杂,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弱势群体相对集中。一直以来,社区党总支始终在关心、关爱老年人及弱势群体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并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走出“以社区为依托、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团队为服务主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新路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创造了相互关怀、消除孤独的晚年生活环境,达到老人开心、子女安心、政府放心的良好效果。同时,大力推行“党建+幸福食堂”养老服务,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到、便捷、优质的专业化服务,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