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鹤庆银链子:“链”结良缘 白首成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4 09:01

□ 通讯员 赵红 杨淑香 赵春梅

白族人喜爱佩戴银饰,在每个重要的人生节点,都有银饰的参与。女孩子到了婚嫁年纪,结两姓之好时,银链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饰品。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在鹤庆县辛屯镇连义村,一场传统的白族婚礼正在热闹地进行。清晨时分,新娘李静飞正在对镜梳妆,她的母亲在一旁帮忙。梳头、盘发、戴帽、穿衣、系裙……最后一步,李静飞的母亲郑重地将银链戴在新娘衣服的右襟上,独特的民族服饰与银链的装饰相得益彰。

鹤庆白族妇女佩戴的银链一般长40厘米,由6至8条细链排列组合,在银链的上、中、下部分有银牌连接,银链最下端缀有针筒。以前,针筒是用来装缝衣针的,方便白族妇女随时随地做针线手工,现在,针筒已经成为一种装饰。在白族婚礼中,银链一般由男方提前定制好,在婚礼当天由新娘的母亲为新娘佩戴,承载着双方亲人的美好祝福。

在婚礼举行地以南十公里处的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叮叮当当的小锤声不绝于耳。新华村,是闻名世界的制银之乡,新华村的制银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上。鹤庆新娘佩戴的银链,基本都出自新华村工匠之手。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机械制作也不能代替大部分的手工制作,白族银链的锻制技艺还在代代相传,一条小小的银链,凝结着高超精湛的制银技术和执着笃定的工匠精神。

“做了一辈子手艺,经我的手制作的银链已经有上千条了,做银链的工序复杂,费时费力,心要静、手要稳。”拥有三十多年制银经验的董祯斌师傅说。

制作银链,首先要将一块银融化成银水,倒入模具中凝固成银块,然后,不断捶打、煅烧,做成银条,将银条在拉丝板中来回拉细,一根银条经过多次拉细后,才能得到一根细若毛发的银丝。接下来,将银丝按照纹样掐丝造型,做成梅花、蝴蝶等部件,这个过程相当精细,银匠不需要模具,全凭想象,一气呵成。

“纯手工制作一条银链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银链上的一朵梅花,虽然只有黄豆大小,但是花瓣、花蕊一个都不少,做好后再焊接在一起,这种梅花在银链上有上百朵。”董师傅边做边说。

时移世变,经过千锤百炼的银链,仍是白族新娘“结两姓之好,缔百年之欢”的重要象征,满载着白族人民对新生活的期许与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