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全面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4 09:01

本报讯(通讯员 李文霞) 近日,我州印发《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健全完善驻村工作日常管理机制,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见行见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从严抓实日常管理。《通知》明确,县市党委组织部对驻村工作队管理进行全面统筹协调和跟踪督促,乡镇党委承担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的主体责任;围绕云南省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乡镇工作队长与乡镇党委共同研究,结合乡村实际每半月梳理下发具体工作任务清单,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对所驻村村情、民情、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要做到“一口清”;建立“周例会、月轮训、季研讨、年总结”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实教育培训,定期开展研讨交流,促进驻村干部提能力、强素质,融得进、干得好;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严格考勤管理制度,推行落实“月报制”,州委组织部、州乡村振兴局组建督查组对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抽查。

坚持激励约束并重。《通知》要求,要认真落实驻村干部待遇保障和关心关爱措施,每年选树一定数量的驻村工作标兵,作为驻村干部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要强化对监督检查、签到考勤结果的运用,对不遵守各项驻村管理规定、不履行工作职责、不服从乡镇和村(社区)工作安排、不胜任驻村帮扶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及时提醒谈话、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存在“五种负面情形”的坚决予以召回调整;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或者有其他情形造成恶劣影响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依据有关规定对派出单位和管理单位有关负责人、责任人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