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机场公安守护平安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3 09:07

本报讯(通讯员 吕莎) 2023年以来,州公安局大理机场分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诚履职尽责,用真情服务和辛勤的汗水守护大理机场平安,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维护空防安全,潜心守护平安。作为机场安全保卫的主力军,州公安局大理机场分局承担着反恐处突、维护空防安全、维护民航生产运输秩序等重要职责。分局紧紧聚焦空防安全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危害民航运输安全违法犯罪,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强化空地一体联动机制建设,有效筑牢大理民航通道安全屏障。2023年以来,共办理危害民航运输类案件7起,成功抓获逃犯1人,拦截劝返重点人员85人。

聚焦旅客关切,耐心做好引导。在日常执法执勤中,支部全体党员积极耐心解释临时乘机证明网上申办、线下办理流程,讲解民航禁止携带乘机、托运的危险物品常识。遇到航班延误及取消等情况,民警都会积极做好旅客咨询求助、问题解答及退改签等,同时就住宿、就餐等问题与航空公司进行协调协商,切实让旅客安心、放心。

坚持为民办事,暖心做好服务。支部忠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始终立足机场公安窗口岗位特色,坚持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对物品遗失、人员走失、现场询问、紧急求助、临时乘机证明办理等情况及时向旅客提供帮助。2023年以来,为旅客办理纸质临时乘机证明1027余份,找回遗失物品35件、价值8万余元,收到锦旗1面。

优化利企措施,倾心服务机场。积极推出“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服务,简化政务办理流程,面向驻场单位分局积极协调开通“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服务,免去回原籍地办理的繁琐流程,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证明3份。同时,严格落实内部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民航从业人员背景调查管理,对民航所有从业人员开展动态背景调查、尿检筛查、日常动态监管等工作,确保“内部纯、内部稳”。今年以来,共开展背景审查及尿检筛查165次493人。

党员带头普法,精心开展宣传。为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党员干部带头实地走访宣传,对机场内部安全防范、员工矛盾纠纷、消防安全工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薄弱环节开展科普,广泛倾听收集单位对公安服务工作的期望与建议,得到领导和员工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