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群众共享“阳光红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3 09:07

□ 通讯员 杨文虹 欧阳正江

作为全州3个“国家第一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之一,弥渡县自2021年11月份开工以来,按照“宜建尽建”原则,全县共完成屋顶光伏安装1544栋,装机容量43兆瓦。在项目进程中,各乡镇因地制宜、各显其能,把光伏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合力推进全县光伏之城建设。

新街镇是项目重点示范乡镇之一,该镇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在示范村中建设示范点,在示范点中选出示范户,以示范户带动周边户,消除群众顾虑,争得群众支持。

光伏项目实施一年多来,新街镇现已完成屋顶光伏安装500多栋,装机容量12.6兆瓦,并网发电约2.2兆瓦。该镇金刚彝族新村在政府支持鼓励及专业公司的技术支持下,积极进行屋顶光伏绿色能源革命,目前已安装58户,群众增收近3万元。

新街镇金刚新村村民字风说:“我家是村里第一家装光伏板的,光伏板装了以后,屋顶防水的投入减少了,隔热也特别好。每年政府还给我们补助,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新街镇坚持“双赢共赢”理念,多方聚力,重点发力,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持续释放“阳光红利”,打造出了金刚新村、茨芭村、新街中学等一批示范点位。

在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建设中,弥渡把建成全省“示范县”作为目标,把光伏项目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和绿美城市建设中,把绿色能源带到了普通百姓身边,带动地区经济增长和群众增收,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