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三加码”为普法强基添动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3 09:07

□ 通讯员 李娅

按照省、州、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和“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弥渡县高位推动,在常规普法基础上“三加码”,为普法强基添动能,全力做好弥渡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县公民的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人才加码 为普法强基补充人才力量

县委普法办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要,以各单位职能职责为基础,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行政执法单位、政法系统、各乡镇的综合业务骨干组成的113人的普法工作人才库。为充分发挥人才库的作用和力量,为精准普法和重点普法加强人才补充,下一步将从普法工作人才库中挑选适合人才,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参与开展“法律十进”、专题普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结合队伍组建,推动“传统型力量”向“多元化人才”延伸。巧妙运用社会多方力量,扩充普法工作人才库。结合年度普法重点任务和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条抓块统、全员共育”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主导优势,选拔年轻优秀的普法人才进行重点培育,突出技能提升、业务提质。根据机制构建,逐步实现普法人才队伍由“平面式打造”向“立体式共育”过渡,让普法工作人才库真正成为普法的主要力量和一支群众身边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注入鲜活、专业的人才力量。

队伍加码 为普法强基壮大队伍力量

为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县委普法办成立了弥渡县律师法治宣讲团,将全县4个律师事务所的15名执业律师全部纳入宣讲团。4月11日,挑选了8名精干律师到电视台录制了8个不同专题的律师讲坛,制作了原创律师普法短视频8期,在电视和新媒体上播出。通过律师公益法治宣讲,将热点重点难点法律法规知识以视频宣传的形式带到群众身边,让普法强基更为群众所接受。结合律师讲坛平台搭建,实现了“单一式普法”向“复合式增效”转变,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为普法队伍加码,让律师团队成为壮大全县普法队伍的一支强劲力量。

产品加码 为普法强基增添资源力量

为切实满足社会公众对普法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加强新技术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促进普法产品资源共享,县委普法办依托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县普法产品资源库,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漫画、动漫、花灯视频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作品,并将作品统一在县门户网站上进行上传,有需要的单位和群众可以自行在专栏下浏览、下载、使用普法产品。通过“智慧普法”建立普法产品资源库的方式,转变以往普法“单兵作战”的固有模式,强化各部门各乡镇之间新媒体普法作品创作、宣传的联动,让更多体现弥渡民风民俗、花灯传统文化、法律案例、典型引领和职能职责的普法作品呈现在群众面前,让普法宣传教育更亲民、更有温度、成效更加明显,真正做到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精准普法、重点普法、分层分类普法,为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增添更多更丰富的资源力量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