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古城村: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3 09:07

古城村鸟瞰图。(6月22日无人机航拍照片)

□ 通讯员 欧阳嘉佳 陈蓉 文/图

勃弄川之北,彩云现白崖。据史料记载,汉唐时期,白子国兴起,后留下都城白崖城。在白崖城旧址上形成的弥渡县红岩镇古城村,便连着南诏开创前的悠悠岁月,亦藏着白子国跨越近千年的兴衰沉浮。

依水而筑、依水而兴的古城村,千年流淌的白崖清泉早已浸透这片富饶的土地,留下了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白崖城遗址、金殿窝遗址、谷女寺、天柱摩崖石刻、定西岭古道、天马关桥、林阁老大人去思碑……可在此怀古溯今。

新时代的到来,给村庄带来了崭新生机——白崖剧场、彩云书院、白子国文化陈列馆、非遗传习所、创客驿站、共享厨房……文旅融合发展让这个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小村庄迎来新的机遇。

雨后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古城村,一股淡淡的泥土清香扑面而来,深吸一口,沁人心脾,瞬间感觉神清气爽;再瞧不远处那竞相开放的花儿,一簇簇、一团团,好似在路边玩耍的孩子,引得行人不由得多看几眼。

登上谷女寺,在濯清池舀一瓢清甜可口的山泉水喝下,冰凉的泉水浸润身心,顿感倦意全无,寓意除百病、保健康。从谷女寺到白崖飞瀑,眺望整个古城村,土黄色的房子、绿油油的田野和郁郁葱葱的树木相互交错。顺溪水而下,慢慢悠悠漫步在谷女花海间的小路上,微风轻拂过脸庞,脑海里浮现出儿时与爷爷去田里干活的情景,那是童年的记忆,是梦开始的地方,是心底的“温柔乡”。卷起裤脚,跑进溪里去踩水玩儿,仿佛回到小时候。

到了饭点,村内飘散着阵阵乡愁的味道,谷女泉水烹煮的“土八碗”、软糯的粉蒸肉、酸香的卷蹄,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忆里的味道和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氛围一直伴随着古城村人的成长,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不断温暖着这片土地。

接下来,到非遗传习所亲身体验刺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去彩云书院寻一份幽静、觅一份清欢,在纷繁的世界中,遇见那份惬意和闲暇,聆听溪水的欢唱,在书本的海洋中遨游,享受古城村阳光和土壤的滋养。

天渐渐暗了,由于海拔稍高的原因,古城村的夏天,不像弥渡县城那么炎热。老人们悠闲地坐在上海塘边的柳树下,摇着蒲扇;孩子们顺着溪水奔跑,累得满头大汗;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手里编着篾编,聊着家常……宁静的夏夜,蛐蛐唱着动听的歌曲,风儿吹过树缝发出“沙沙”的声音,溪流声成了村里的主旋律,所有声响共同组成了一首婉转的催眠曲。

古城村就像是一首优美动听的山歌,又像是一首朗朗上口的诗歌,意境幽远,让人回味,谁会不喜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