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有支平均年龄71岁的“科技110战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2 09:13


祥云县老促会老科协联合党支部的老科技工作者在向农户进行桃树修枝技术指导。(摄于6月30日)

□ 通讯员 杨莉 李志刚 文/图

近年来,在祥云县有一支平均年龄71岁的老科技工作者服务队,他们退而不休,带动群众走出了一条“党支部+特色产业”的致富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科技110战队”,他们就是祥云县老促会老科协联合党支部。

这几天,祥云县雷达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红梨园内,第一茬的早白蜜即将上市,芬芳的果香四溢弥漫。这个梨园是2009年投资建设的,目前正值盛果期。该果园自从2019年在县老科协科技工作者的悉心指导下,采用了红梨高效优质栽培关键技术,对院内果树病虫害防治、冬季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都按照技术要点规范操作,红梨品质稳步提升,收入也就水涨船高,属于当地效益较好的果园之一。雷达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红莲高兴地说:“在老科协的帮助下,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去年果子产量约120吨,收入50多万元。”

刘红莲所说的老科协就是祥云县老促会老科协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个以县老促会、县老科协科技人员中的离退休党员组成的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4人,领头人是曾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赵祖龙。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一直活跃在祥云县山乡田野,引进良种、试验培育,指导产业发展,用科技染绿荒山。祥云县老促会老科协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通过引种试验和示范带动,成功培植出了云南红梨和秋豌豆两个亿元产业,助力70多个村委会2万余户农户受益。

在持续做好云南红梨提质增效和秋豌豆套种技术指导的同时,联合党支部还帮助建设了祥云县飞龙忠玉现代农业产业园,指导园区完成了9项国家专利认证,申报认证绿色食品8项。目前,产业园引进的脆甜李、蜂糖李等高端果品品种都已试花挂果,显示了早结、优质、丰产、口感好等优良性状,为产业园发展带来了市场机遇。企业的成功,最大的底气就是老科技工作者的优质服务。祥云县飞龙忠玉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晓宏对这些老科技工作者的服务赞叹有加:“我们叫他们‘科技110战队’,在科技方面,他们就像警察一样,什么事情都能管、都会干。”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坚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要求,通过科学技术的服务,积极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今年84岁的祥云县老促会老科协联合党支部书记赵祖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