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新庄:激活红色记忆 尽显乡村魅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2 09:10

俯瞰新庄村。(7月7日无人机航拍照片)

□ 通讯员 张镔 吴松江 邓熙翔

龙筱瑜 文/图

从宾川县城驱车大约30分钟,便来到了乔甸镇海稍村委会新庄村,这里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整个村庄在绿油油的葡萄、玉米等作物掩映下显得格外俊秀。但这迷人的景色还不是新庄村最吸引人的地方,它最吸引人的当属红军长征过新庄那段红色历史。

1936年4月22日,红六军团在新庄村停留一夜,部署战略计划,并与当地民众结下深厚情谊,当地7户人家中有4名青年追随红军北上抗日。

近年来,新庄村大力挖掘红色历史,发展红色旅游,先后建成了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桥、红色讲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无数团队前来学习、参观、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红军长征纪念馆院内,时常可以看到各单位、团体人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整齐响亮、铿锵有力的宣誓在每个人心里萦绕。

在重走长征路的体验中,人们跋山涉水,入红军箐、过红军桥,中途休息时吃的是开水和炒面,疲乏了就唱唱红歌,振奋精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银行大理州分行的党员们在红军桥旁唱起了嘹亮的红歌,他们说,到新庄红军村开展党员活动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忆苦思甜、回顾历史,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传承发扬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无畏、爱国奉献的精神。

在新庄村,游客还可以体验农耕文化,其中最具乐趣的就是亲自到田间采摘葡萄。在村民杨国菊大姐的带领下,笔者走进了她家的阳光玫瑰葡萄园。只见一串串晶莹剔透,似翡翠般的葡萄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杨大姐说,村里红色旅游的兴起让她家的葡萄销路更广了,游客比较喜欢到田间采摘,很多人都是留了微信后多次购买,这也让她家的葡萄产业走上了电商销售之路,葡萄收益也一年比一年好。

目前,新庄村通过资源整合、产品创新、产业集聚等方式,已建成油橄榄、滇橄榄种植基地1000亩、单幅连棚葡萄采摘园32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采摘园60亩、柑橘采摘园70亩、三角梅观光园50亩、“红军林”100亩,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景观农业的转变。

多年来,新庄村村民依托海稍水库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纷纷发展海稍鱼餐饮业,2016年以来,该村从事海稍鱼餐饮业的有20户,实现收入3650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海稍鱼声名远播,许多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

海稍鱼好不好吃,蘸水很关键。现炒的蘸料浇上一勺刚出锅的热鱼汤,“滋啦”一声,浓香扑鼻,独特的蒜香蘸料最大程度地激发出了鱼的鲜美,鱼肉紧实鲜嫩、酸辣爽口,只吃一口便停不下来。

在新庄,最幸福浪漫的事便要数“打歌”了。每逢傍晚,附近各村的文艺队便不约而同相聚在民族团结广场,身着各自民族的服装,满心欢喜地跳着、唱着,变换着不同的舞步和音乐,尽情享受着一天中最安逸幸福的时刻。“现在我们村民的生活水平都好了,大家也更注重身体的锻炼和精神文化的修养,闲暇之余就会聚在一起表演节目、打打歌。”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蒲国宏笑着说道。

近年来,新庄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做活农耕文化。如今,来到新庄,不仅可以寻访红色记忆,还可以体验采摘葡萄的乐趣,品尝最地道的海稍鱼,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一起欢乐“打歌”,感受幸福乡村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