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高——龙翔凤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1 09:06

大理高姓人家有的在照壁上绘制龙、凤图饰。

□ 赵润琴 文/图

高姓照壁上一般题书“龙翔凤裳”或“龙凤呈祥”。龙、凤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合成两者形象的“龙凤呈祥”则是最受崇尚的吉祥图饰。关于“龙凤呈祥”的来历更是神奇。传说虞舜即禹位后,广开视听,求贤辅政,教民稼穑,推广教育,倡导礼仪,改善风化。又命夔为乐官,谱曲制乐。三年后,天下大治,夔也谱成了《九招》之曲呈献。虞舜大喜,会集百官,亲自演奏。待弹至九招时,只见金龙彩凤腾云驾雾而来,翻飞彩翼,回环逶迤。曾辅佐唐尧的老臣苍舒兴奋地说:“这是龙凤呈祥呀!龙至则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凤来则国家安宁,万民有福。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龙飞凤舞,代有见闻。但是万象明德,龙凤双呈,还是一头回哩。”从那以后,龙凤呈祥始成祝颂国泰民安的同义语。

高氏为西洱河蛮大姓之一,到南诏时期已是地位显赫的望族,有好几代人历任南诏的劝爽、慈爽等部门的要职,有的是清平官坦绰。段思平立国时,曾依靠南诏的白族大姓势力,其中最得力的支持者之一就是高方。大理国立国后,段思平封高方为岳侯,分治成偈(今永胜)。此后,高氏势力日渐膨胀,尤其是平定杨氏两次叛乱之后,深受段氏的重用,封其为德侯。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粉碎杨义贞政变之后,高智升登上了布燮(宰相)的位置,执掌大理国的实权,正如史书所载:高氏世为相国执政柄,赏罚政令皆出其门,国人称为“高国主”,段氏拥虚位而已。

宋哲宗绍圣元年(1094年),高升泰竟然在“群臣请立”的幌子下,废弃段正明自立为王,改国号为“大中国”。两年后,在各方势力的胁迫下还位段氏,拥段正明之弟段正淳为国王,史称“后理国”。尽管让位,然而高氏依然世居相国,专政权柄,竭力发展自家势力,分封及分派职官把持政权,形成高家集权统治。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大理国灭亡。《南诏野史》载:“段正淳中兴,好以高泰明为相国,传至国终而后已。”

由于高家世为大理宰相,控制大理国政权,被称为“高国主”。大理国权臣高智升为“挟天子以令诸侯”,自称“布燮”。其后裔历经元、明、清数代均为云南土司。中国历史上,高姓称帝王者14人,曾建立北齐、燕、荆南等政权。高氏作为宋、元时期云南地方政权大理国国相高升泰的后裔,是姚安、昆明的地方统治者,在宋、元、明、清时期的云南地方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在地方政治、军事、经济发展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地方文化发展史上作出过积极贡献,影响了云南数代人的文化生活。

高氏认为龙凤庇佑,才有高家的繁荣昌盛,后世白族高姓以“龙翔凤裳”“龙凤呈祥”书写于照壁上展示自己是龙凤之后,龙至则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凤来则国家安宁、万民有福,以此表达高氏在宋、元时期执掌政权是上天之意。也有高氏题书“布燮世家”以显示高氏的显赫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