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县司法局:“普法+调解”齐步走 普法强基出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0 08:55

□ 通讯员 杨阳

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中,漾濞县司法局以“普法+调解”的模式,把矛盾调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明理的课程,在“案结事了”的同时做到“人服气顺”,让群众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学习到“法治之声”。

近日,漾濞县鸡街乡调解委员会接到了一起矛盾纠纷线索:该乡菜白村龙凤村民小组易某在家附近山上放羊,羊群跑到字某家玉米地里踩踏、进食玉米,导致玉米受损,字某要求易某赔偿损失,易某拒绝赔偿,两家产生纠纷。

经分析,调解员茶富荣认定这属于侵权行为,便请双方到场,在调解的同时对易某开展法律知识讲解:“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羊是你的,你要承担责任的。”经过茶富荣调解员的“普法+调解”易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字某赔礼道歉,同时承诺今后管好自己的羊,双方达成和解。

“我们力推‘普法+调解’模式,矛盾纠纷调解一件,普法也完成了一次,群众也更记得住,这样的普法效果加倍。”漾濞县司法局副局长杨伟忠说。

据悉,截至6月,漾濞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70件,成功调解145件。结合矛盾纠纷,在调解中普法,让法律知识学起来更加地生动,也更易理解,在处理矛盾的过程中,群众逐渐形成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