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哈腊左村:“党建+普法”夯实农村地区普法根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0 08:55

□ 通讯员 黄伟 余绍林

在推动农村地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漾濞县顺濞镇哈腊左村积极探索“党建+普法”模式,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讲座、现场答疑等多形式普法宣教活动,全面夯实普法根基。

部门协作践初心。该村通过主题党日这一载体,紧盯普法短板弱项,协调汇聚县司法局、保密局、档案馆等多部门力量,重点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反家庭暴力、环境保护等与农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宣传,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专题讲座惠民心。活动中,工作人员进村组为党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脱贫户等开展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将法律条款与身边的案例相结合,特别对买卖合同、交通安全等与农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重点讲解,提高普法的针对性。

现场答疑暖人心。工作人员借助宣讲活动,现场与党员、群众唠家常,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大家的“急难愁盼”,通过“现场问答”“现场点单”“现场问需”等方式,精准开展普法宣传,用最快捷的方式解答群众的疑虑和问题,便民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