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法宣”“整治”两手抓 法治护航效果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0 08:55

□ 通讯员 刘慧玲 杨娟

今年以来,漾濞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紧盯“环食药知”领域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紧密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昆仑2023”专项行动等,打好“法宣”和“整治”组合拳,深入推进环食药领域治安乱点整治,切实为全县人民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以“普”为基,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坚持“普法在前、执法在后”的工作理念,不断延伸普法宣传触角,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疑难困惑以及相关业务办理等问题为重点,对环食药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获得感。截至目前,共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悬挂横幅15条。

以“治”为要,全力整治乱象。通过对整治重点的定期梳理、明确整治目标、细化整治措施,按照“多点整治、分类打击”的原则,聚焦校园周边、集贸市场、餐厅酒楼、成人用品以及美容化妆品等行业场所,联合涉环食药行业主管部门多方开展检查,形成整治合力。自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警力531人次,组织环食药领域集中统一行动5次,清查环食药领域行业场所145处,整治重点行业场所27处,督促18名经营者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责任。

以“打”为重,强化高压震慑。坚持问题联治、打击为要的工作思路,以社会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契机,紧盯全县环食药领域整治重点对象、重点方面,不断强化打击手段,有力震慑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进一步夯实平安漾濞建设基础。今年上半年,共侦办环食药领域刑事案件31起,全力维护了全县环食药领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