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阿尼么:艺术老家 诗意乡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0 08:55

阿尼么007艺术农庄一角。

□ 通讯员 杨印品 罗月娟 文/图

沿着随处都是“蝌蚪状”音符的石板路,走进核桃树绿荫掩映下的漾濞县平坡镇阿尼么村,只见青白色的石头围聚成一个个农家院落,各有特色又形成整体,一面面绘有歌谱、黑白电视机、老胶片、碟片机的挡墙,一辆辆老自行车、泛着锈色的老犁铧、老碾子、象征沪滇协作的“大白兔奶糖”模具、老树根、石头吉他,要么嵌在墙壁上,要么摆在沿路边,要么放在大树下……

漫步阿尼么,这里一步一景、满眼皆景,每一面墙、每一棵大树、每一个大石头、每个篱笆小院,都有自己的故事,尽显着乡愁和艺术气息。

艺术家的第二居所

近年来,漾濞县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典型示范,积极打造适合地方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乡愁地”,在成功回引著名民族音乐人李永康回乡创业建设了“阿尼么007艺术农庄”后,积极带领村民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让这个曾经“鸟都不落的地方”成了被誉为“艺术家的第二居所”的网红之地。

“坡前坡后那两坨大石头,小时候常常在它上面过家家……”听着李永康创作的《老家》,走进007艺术农庄,这里的每一面墙、每一块石、每一幅画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在玻璃观景台上读苍山明月,在唱片收藏室里品茶小憩,在房间里体验山石与树木的完美融合。”说起回乡规划家乡的构想一步步变为现实,李永康感慨颇深,要让来阿尼么的人体验到浓浓的乡愁,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可以带孩子体验农耕文化,在自然教育实践基地里走进神奇的动物和植物世界,还可以同朋友在夜间的庭院里,观看实景剧场表演,坐在老旧的放映机旁,看一部唤起时光记忆的露天电影……

让人“大饱眼福”的阿尼么,其房屋、景观设计以“缺中之美”“乱中之美”为理念,工作室里满墙的磁带、专辑和黑胶唱片,整洁的小村落中到处是篱笆墙、古核桃树、七彩步道、流水石阶……村落的每一道景致,都呈现出独特的灵感与创意,让整个村庄随处皆景,阿尼么迎来了刘恒、张丰毅等一大批著名艺术家到访,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打卡。

所有人的乡愁老家

“坚持因地制宜建设村庄,不仅要让来的所有人‘眼饱’,还要‘心饱’,在阿尼么获得共情,引起情感共鸣,希望某一处景点能拨动游客的心弦,获得幸福感、满足感。”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江女介绍道,今后的阿尼么将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的合作经营模式,突出党建引领,带领村民发展农文旅融合的新业态。

“教书阿舅”“榕树院”“牧羊大叔”“老支书”“阿毕姥姥”……阿尼么除了007艺术农庄外,还有诸多不同主题的特色民宿,每一家民宿都散发出独特的乡土气息,可以到“教书阿舅”家体验当年的读书时光,到“老支书”家听村庄发展的故事,到“阿毕姥姥”家听听彝族古歌,也可以到“牧羊大叔”家品尝以羊为主的特色美食……阿尼么还是漾濞美食的集聚地,烤全羊、烤香猪、清汤弓鱼、漾濞卷粉、特色腌生……白天玩累了,可以在暮色中体验一场音乐烧烤。

走在阿尼么的村道中,一个有艺术、有乡愁、有故事、有温度、有品质的幸福乡村让人感受深刻,田园牧歌、艺术乡居、田野学堂、农耕餐厅、艺术民宿等系列产品体系逐渐形成,切实满足人们多元化休闲旅游活动需求,着力促进乡村旅游、音乐文化、农耕体验、美食传承多元素融合发展,切实以农促旅、以艺兴农、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更美、更富、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