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米家禄村: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0 08:54

□ 通讯员 杨国华

平坦的道路、整洁的村貌、青瓦白墙上彩绘着欢乐富足的农民画,铁栅栏上挂着金黄的玉米……盛夏时节,走进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红兴村,随处可见的乡村美景让人赏心悦目。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米家禄村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

米家禄村党总支结合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选好用活“带头人”,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将敢干事、思路清、懂管理的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推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新的村“两委”班子干劲十足,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带领群众埋头苦干,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立足当地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米家禄村党总支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集体合资入股等方式,建成占地面积8亩、装机容量300千瓦的光伏电站,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度纯收入约24万元;盘活路边经济,打造集培训、食宿、游玩、观景、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红兴经济”商圈;以投资400万元的沪滇资金易地搬迁后扶产业项目为引领,以地生财,搞活通道经济,建设占地400平方米的土特商品超市、山货收购加工坊,出租经营红兴食堂、红兴民宿,使群众有事干、有钱赚。以“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美丽经济,种植特色水果、花卉,引入生态采摘园、水上乐园,配套建设林下烧烤、稻田咖啡、游泳池等,开出乡村旅游的新方子。2022年,全村实现村级集体收入86.05万元。

在此基础上,米家禄村党总支结合乡村振兴、干部规划家乡等中心工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号召群众共同参与,在房前屋后空地上共建党群小菜园,既美化了村庄,又凝聚了人心。如今的米家禄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梦想变成了现实。米家禄红兴村还荣获“大理州文明村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