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锚定目标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10 08:5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祥云县抢抓承接洱海流域产业转移、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物流枢纽和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等战略机遇,把园区平台作为推动链式发展、集群发展的载体和支撑,聚焦硅光伏产业、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链,精心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服务企业有温度,营造优质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秉持创新、高效、便捷、优质的工作理念,聚焦全面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设立“五证同颁领导小组办公室”,增强政务服务功能,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打造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跑动最少的政务服务环境,开创了4个月征拆3600亩土地的“祥云速度”。目前,已累计征地7000多亩,为园区招引产业项目打下了基础。

项目建设有速度,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紧盯硅晶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的目标,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从提升营商环境入手助推项目落地,先后引进了多家国内硅晶产业巨头,促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祥云。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太阳能等自然资源,做大做强绿色能源产业,全力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新能源光伏项目建设。新能源光伏项目总投资24.96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0.044亿元,装机总容量488.68兆瓦,年发电量78959.47万千瓦时。

产业培育有力度,加速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持续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逐步提高,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得到优化,初步形成以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生态畜禽等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综合产值5亿多元;生猪产业优势地位凸显,建成81栋生猪标准化猪舍,每年可新增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蛋鸡存栏位居全省第2位。祥云县已成为滇西重要的生猪养殖、蛋产品供应区和滇西最大的肉鸡生产、销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