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坚持一切到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

□ 褚世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06 09:5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线是最好的战场、最大的舞台和最生动的课堂,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一切到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

干部要在一线选拔。真金不怕火来炼,一线是锤炼检验干部最好的“试金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卫国戍边等一线主战场,先后涌现出了黄文秀、张桂梅、祁发宝等一批党和国家的好干部,正是他们扎根一线、不辞辛劳、舍身忘己,才有了如今的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在一线选拔干部的风向标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出现偏差,必须一以贯之、有效落实,既要让干部在一线担苦担难担险担重,也要让干部在一线受慰受奖受勋受用,切实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领导要在一线培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从基层选拔,从艰苦地区选拔,从经受过重大考验的干部中选拔,真正选出一批合格领导干部。要把有培养潜力的同志放到急难险重的环境中锻炼,让他们去挑担子,去完成艰巨复杂的任务,从而脱颖而出。”很多干部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孜孜以求、迅速成长,实现了全方位的成长,具备了走上领导岗位的条件和能力,在一线历练过的领导干部更贴近百姓、更清楚政策、更懂得思考,更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也具有更广的工作视野、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和更强的工作执行力,各级组织部门一定要在一线考察培育领导干部,让“千里良驹”脱颖而出。

队伍要在一线管理。干部队伍管理是一道长期性考题和一项系统性工程,管得好宛若源头活水,管不好犹如一潭死水。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既需要外部环境的氤氲,更需要内部制度的约束,要树立德才并察、荣辱与共的导向,营造纪律严明、公平竞争的环境,让“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成为干部队伍的思想共识,比能力、比才干、比付出、比实绩,以量化的考核指标让有德有能有绩者居之,让“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要大兴“到一线岗位锻炼、在一线面对群众、向一线倾斜政策”之风,重教育、重引导、重交流、重过程,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推动建立一支“常胜铁军”,防止一遇到挫折就“溃不成军”。

人才要在一线使用。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屡次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现人才是基础、使用人才是关键,人才不是高山流水和曲高和寡,也不应该被众星捧月或束之高阁,而是要让人才到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去,到最适合的工作岗位上,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之不竭。要积极构筑人才引进新气象、创造人才干事新生态、打造人才发展新业态,给人才施展才干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发挥好人才的典型示范和“传帮带”作用,通过在一线服务、用好人才来留住人才和培育新的人才,让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实现从“设计图”到“施工图”的转变。

(作者单位:巍山县五印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