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回收废旧地膜让农民“获利” 环境“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06 09:48


6月28日,祥云县祥城镇中右所村委会的村民们开着装满了废旧地膜的农用车,等待称重回收。

□ 通讯员 杨 莉  李志刚    张林娇 文/图

6月28日一大早,在祥云县祥城镇中右所村委会农业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前来交废旧地膜的农户络绎不绝,三轮车、摩托车、手推车都被装得满满当当,大家忙着卸车、称重、登记、装车,一派热闹景象。

中右所1组村民翁天寿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家里种植了10亩玉米,前期使用了700多元的地膜,现在按照每亩20元的价格回收,他觉得很划算。“地膜回收了,我们田间卫生也好了,还有回收费,大家都很高兴。”翁天寿说。

地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科学使用对增加农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意义,但农作物收获后,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影响耕地质量,导致作物减产。近年来,祥城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试点运行、有偿回收的方式,引导广大农户科学处理废旧地膜,为农田“清肺通络”,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目标。

祥云县城川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永元介绍说:“我们城川合作社2017年组建了废旧农膜加工处理厂。截至目前,已经回收废旧农膜25000多吨,有效解决了田间的面源污染,引导了农户绿色生产、环保生产。”

据了解,今年祥城镇在新邑、中右所等11个村委会推广玉米制种10000亩,毛栗坡村委会种植豌豆2000亩,预计可回收高强度地膜76.8吨,农户可获得补助资金达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