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显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05 09:38

本报讯(通讯员 胡晓峰) 近年来,祥云县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2020年培训首批飞龙公司新型学徒339人,2021年培训大交集团祥云分公司新型学徒101名,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取得了初步成效。

创新思维,强化领导。祥云县制定了《祥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和主要方式、培养对象和培养模式、实施主体与职责、学徒培训投入与补贴机制等主要内容,细化了人社、培训机构、企业各方责任,明确了方案制定、申报审核、培训实施、监督指导和补贴申请等具体流程。

精准宣传,主动作为。通过会议、新闻媒体、微信、QQ、深入企业等方式和渠道,对实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目的、意义、政策、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培训计划。县人社局结合年度培训计划,将申报企业纳入年度培养计划。2020年云南冶金高级技工学校与祥云县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339名企业职工开展培训。

强化协作,编制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的“双主体”作用,企业和培训学校签订培养协议,确定学徒的对象和岗位、培训目标、培训内容、期限费用、双方责任等具体内容。培训前,企业和培训机构共同编制为期1年的学徒培养计划,企业根据生产发展需求确定培养对象、企业导师名单,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负责指导学徒进行岗位技能操作训练。培训机构根据企业需求聘用课程讲师,确定考核方案。最终形成县人社部门牵头,培训机构和企业联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程监管,保证质量。县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学徒培训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对培训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要求企业和培训机构应实行考勤,加强培训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培训实施效果。对学徒到课率低于80%、鉴定或自主评价合格率低于80%的,责令限期整改。同时,为解决工学矛盾,会同培训机构结合企业实际,针对参加新型学徒的人员创建网络课程,通过线上App进行工匠精神、职业素养、安全生产、法律常识、心理健康、管理类、心理类、思政类、经济类9大模板的学习。

人才支持,政策激励。积极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对开展新型学徒培训的企业按每人每年4000元给予补贴,对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同时,要求企业建立学徒培训投入机制,向培训机构支付学徒培训费用。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且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企业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