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案痴”张学明:警营神探 铁血担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05 09:38

□ 通讯员 赵雨婷 莽晓蓉

55岁,他仍然奋战在办案一线;从警30多年,他参与办案5000多件。“侦查专家”“审讯专家”“破案能手”是同事对他的认可。他,就是弥渡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学明。

志存高远的“高中生”

1988年,20岁的张学明因家庭原因,高中毕业便回家种地。1989年,他怀揣着一颗“除暴安良”的心进入公安队伍,成为弥渡县公安局弥城派出所刑侦中队的民警,从此踏上了他的从警生涯。

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年轻有活力的张学明,跟着老民警查案破案、不断学习,再通过自己复盘总结,积累了很多经验。他先后担任弥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红岩派出所所长、禁毒大队大队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副局长等职务。一位平凡的“高中生”,凭借着自己远大的目标和脚踏实地的努力,逐步实现了人生理想。

因工作能力突出,张学明4次被弥渡县公安局嘉奖,2次被弥渡县公安局评为“优秀人民警察”,连续8年被弥渡县公安局评为“优秀科队所长”,连续4年被大理州公安局授予三等功,还多次被授予云南省“先进干警”、大理州“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禁毒标兵”等荣誉。

勇挑重担的“大队长”

张学明担任过弥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刑侦大队长等职务,即使后来进一步任用为副局长,大家仍然习惯称呼他“张大”。

张学明担任禁毒大队长期间,有一次接到线索称:有嫌疑人试图从保山入境,将毒品从缅甸运往内地,带枪。面对危险的毒贩,张学明身先士卒,带队赶往保山实施抓捕。但只有他的战友知道,出发前张学明经历了怎样的思想斗争,“夫妻双方父母早亡,妻子已到预产期,当时离开就意味着如果孩子出生,妻子、孩子将无人照顾……”曾经共事的战友回忆道。

担任刑侦大队长期间,无论是加班、办案,张学明都带头冲在前线,专办别人办不了的疑难案件,专啃他人啃不下来的“硬骨头”。从警至今,他参与办理案件多达5000件。

千锤百炼的“测谎师”

“30多年我都在一线办案,越是疑难的案件越具有挑战,我越感兴趣。”张学明说。“穷尽一切办法找证据”是大家对张学明最深刻的印象。为了询问一个情况,他可以不知疲倦徒步三十多公里;为了寻找一条线索,他徒手翻遍了马圈、猪圈、垃圾堆……不知熬了多少日日夜夜,踏破了多少双鞋子,张学明终于换来了一个又一个受害人沉冤得雪。

“在审讯方面,张大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嫌疑人说谎,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很多疑难案件到他手上都能迎刃而解。”提起张学明办过的经典案例,弥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鲁荣辉滔滔不绝,“记得有一次,张大一整天都跟嫌疑人有一茬没一茬地聊天,丝毫不问案件问题,在嫌疑人完全放松警惕后突然提到一处案发现场的细节,对方在毫无戒备情况下透露了自己的作案方式。还有一次两名‘身经百战’的嫌疑人不仅相互串供,还藏匿、销毁尸体和作案工具,反侦查意识极强,几名同事轮流审了三天三夜没有丝毫进展,最后也是张大出马才将案件侦破……”

作为公安部审讯人才库里的审讯专家,张学明办理的经典案例还有很多,遇过枪林弹雨,也有过惊险搏斗,进行过暗战博弈,也上演过生死时速……令人惊讶的是,他记得每一起案件当事人的名字、案件经过、处理细节……好记性的背后,是他对工作的用心。

甘于奉献的“摆渡人”

除了是办案能手,张学明还是一位“摆渡人”。

他是执法对象的“摆渡人”。张学明办过的案件不计其数,很多执法对象都对他心存感恩。他从不因对方是嫌疑人而有所偏颇,一视同仁、将心比心是他的准则。

2019年11月的一天,张学明在走访调查过程中遇到一名男子上前热情地打招呼:“张大,你还记得我不?”好记性的张学明立马就叫出对方名字。原来此人是十多年前一名盗窃摩托车的罪犯,在张学明的教育引导下改过自新,在监狱里苦学电焊本领,刑满释放后靠这门手艺发家致富,盖起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偷盗得来的钱只是一时的,靠自己本事赚的钱才是能细水长流,要不是您,我可能就彻底废了……”男子真诚地感谢张学明的教导。

他也是年轻民警的“摆渡人”。2017年,50岁的张学明向组织递交了一份辞职报告,想退居二线“带徒弟”,把岗位让给能干的年轻人,这一次,组织没有同意。2020年4月,53岁的张学明被组织任命为副局长,此时的他,再一次向组织提出退居二线的申请,这一次,组织还是没有同意。他说:“组织需要,我责无旁贷。有一天我退下来了,请求组织将我派到基层派出所,继续发挥余热……”

遇到危险,张学明第一个冲上;遇到荣誉,张学明第一个退出;遇到慢慢锻炼成熟的年轻人,张学明也总是第一时间向组织推荐,成为年轻民警职业生涯的“摆渡人”,将一位位优秀的年轻民警,从这岸安全护送到另一岸,乐此不疲。

他也是自己的“摆渡人”。翻开张学明的笔记本,除了记满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的进展外,还经常在显眼位置看到他写下的座右铭。他办公室的墙上,也挂着亲笔书写的毛笔字,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正是因为这份信念,让他在面对黑恶势力的威胁恐吓时毫不畏惧,面对毒贩家属诱惑腐蚀时永葆初心,在说情打招呼等权力施压面前坚守底线。

有人看到五十多岁还坚守岗位的张学明,不禁调侃道:“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辛苦干什么?”他总是说:“闲着也是一天,忙着也是一天。当初开始工作的时候,每月工资才108元,再看看现在,翻了多少倍。我们要对得起这份职业,对得起这份工资,我永远都会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