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端策划丨“十种鲜明导向”解读③:今天,我们谈一谈学习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3/07/04 15:47

6月30日,全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强调,为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省委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

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十种鲜明导向”中的第三条,静下心来学习思考

滇池落日 杨峥 摄

“人为什么要读书?”今年4月23日全民阅读日,某网络平台上有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

获赞最高的一条回答是:当看到滇池落日,白帆点点,鸥影翩跹时,你是只能说出“哇噻,好美啊”“太震撼了”,还是脱口吟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这就是读书带给我们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有人说,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绵延5000多年从未间断,一个核心因素在于流淌在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善于学习。

在这种文化基因里,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追求和“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实践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清醒认识……历经几千年的文化陶养,学习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成为物质生活之外更高的精神享受。

资料图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我们党始终通过学习提高本领、适应变化、掌握主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从延安整风时“改造我们的学习”,到执政之初“必须学会不懂的东西”;从改革开放后“认真建立学习制度”,到新世纪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可以说,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唯有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才能不断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

立足云南,我省仍然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到2035年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任务非常艰巨。现代化不是等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干出来的。因此,省委决定,推进云南现代化建设,首先要从干部的作风、能力抓起。

抓作风,就是保证在紧要关头、关键时刻不掉队、不迷失,核心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抓能力,就是要克服“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还是学习。由此可见,我们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资料图

面对丰富的文化知识,学习内容的选择至关重要。

时代和任务的不同,学习的内容肯定是不断变化的,但也有一些共同的内容,是党员干部必须要长期坚持学习的——理论、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与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是永恒的学习主题。

理论学习要始终放在首位。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首要任务是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做好全部工作的光辉指引,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作为首要任务。学习推动创新,创新呼吁学习,两者的良性互动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

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读史使人明智,历史知识是政治智慧的前提,人们可以从历史的宝藏中获取人生智慧和精神动力。无论什么岗位什么工作的党员,学习历史是必修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相关知识是建功立业的基本功。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问计于书本,善于从书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要问计于群众,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拜群众为师;要问计于同行,使自己的思想和水平在见仁见智、互鉴互动的高品质“碰撞”中得到丰富和提升。

资料图

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6月6日,省委书记王宁在省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时强调:

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

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思维、理念、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实际成效。

要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到党的好作风就在身边。

要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聚焦云南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关期的实际,把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作为抓产业的重要方法和路径,确保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与全国同步基本建成现代化。

如何通过学习达到这样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读书学习的三种境界作过十分精彩的解读。我们不妨对照解读,见贤思齐,三省吾身。

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能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回,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她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资料图

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

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

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 策划:谢炜

  • 撰文/责编:陈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