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法治毕业礼”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04 09:39

□ 通讯员 唐方香 王建军

6月20日,宾川县鸡足山镇党委联合宾川县专项普法工作队、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鸡足山镇派出所、鸡足山镇中心校分别在鸡足山镇初级中学、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展主题为“普法强基进校园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普法宣讲,为全镇九年级毕业学生及家长共500余人献上了一场“法治毕业礼”。

当天的普法课上,普法宣讲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常见的无牌无证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穿拖鞋驾车、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悲剧,强化师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宣讲过程中,工作人员还结合近期电信诈骗的严峻形势,向参会师生及家长介绍了网络刷单兼职、网络交友、代办信用卡、AI换脸等诈骗手段,教育提醒学生和家长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信身份不明人员的电话、短信及微信,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等。普法宣讲工作人员还就防溺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打架赌博等治安违法、防范养老诈骗等知识进行了宣讲。活动期间,民警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了相关宣传材料近200份。

鸡足山镇初级中学毕业学生肖顺法说:“今天听了普法课,学到了很多关于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重视孩子的法治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帮助孩子将法律知识内化为法律意识。”鸡足山镇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家长张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