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倪——邾封鲁绪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03 08:55

□ 赵润琴

倪姓在照壁上书“邾封鲁绪”,主要取“世承鲁绪、系衍邾封”之意。据《通志·氏族略》《姓氏考略》及《辞源》所载:周武王时,封颛顼后人于邾。春秋时期,邾武公将次子封于郳(故城在今山东滕州境),建立郳国,为邾国附庸。子孙以国名为姓,称为郳氏。战国时郳国被楚国所灭,为避仇改为兒姓,再后又以原姓郳去“阝”加“亻”旁成倪姓。

以上资料说的就是在殷商之前,黄帝后裔就建立了邾娄部落。周武王灭商后,邾娄被封为诸侯国,称为邾,其古都在峄山之阳(今邹城市内)。周公旦摄政时期,为了削弱诸侯国的势力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借邾国夷父颜有功于周室,封其次子友郳地,故叫郳国。因从邾国分出,故名小邾国。叔术到滥(今山东滕州),建立了滥国(以倪立国)。“郳”“倪”为同源字, 一指城邑,一指姓氏,“郳”去“邑”为姓氏“倪”。

因为这一段历史,大理白族倪姓人家在自家照壁上书写“邾封鲁绪”四个大字,主要是表明倪姓的家族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