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被盗黄牛2头却追回3头——

南涧警方成功破获盗窃黄牛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7/03 08:55

本报讯(通讯员 李荣开 邱伟 马黎文) 近日,南涧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黄牛案,抓获盗窃嫌疑人1名,追回群众被盗黄牛2头、新产小牛1头,为群众挽回损失。

6月9日21时,南涧县南涧镇辖区居民赵某到南涧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其于当日放牧在春和缘附近河坝里的2头黄牛走丢了,请派出所帮助寻找。

接警后,城镇派出所组织人员全力寻找丢失黄牛。经分析研判,排除黄牛自己走失的可能性,初步判定系他人盗窃丢失。进一步调查后,警方发现与赵某同村的黄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12日黄某被抓获归案。

经讯问,黄某如实交代犯罪事实。据黄某交代,6月9日16时许,他在自家附近的河道看到2头无人看管的黄牛后,顿起歹念、实施盗窃,将牛牵至自家牛圈藏匿,于次日早晨悄悄雇车将牛运至巍山县大仓镇甸中街牲畜交易市场以16200元价格兜售给1名巍山口音的男子。

案件告破,丢失的牛却不知去向。根据盗窃嫌疑人黄某的交代,民警仅知道黄牛被1名持巍山口音的男子买走,其余信息一概不知,追赃挽损陷入僵局。

为了尽快追回被盗黄牛、挽回受害者损失,办案民警多管齐下,经大量走访和海量信息核查,于6月14日成功找到了6月10日购买被盗黄牛的人,但黄牛已被其再次转卖给他人。同样除了知道买主是巍山本地人外,其他信息依然一概不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办案民警马黎文说。民警再次深入调查,经努力,被盗黄牛最终买家确定。

6月14日,在当地派出所协助下,办案民警终于找到了被盗的2头黄牛。让人意外的是,就在民警将被盗黄牛当场返还给赵某时,其中1头待产母牛安全产下1头小牛。赵某看到自家的牛不仅被追回来,还多了1头时,心里更是乐开了花,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南涧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