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县市

逆水行舟用力撑

——弥渡新街镇海坝庄村党总支转作风树形象促发展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29 09:30

□ 通讯员 李加勇 吴学贵

弥渡县新街镇海坝庄村党总支部下辖13个党支部,有163名党员。前几年,该村存在着党组织组织力弱化、党员管理教育不严、工作作风松散、村务监督不力等诸多问题,2022年5月,该村被新街镇党委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经过一年的整改落实,海坝庄村党组织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奋勇争先的转变。

每月1日,是海坝庄村党总支13个党支部党员活动日。每到这天,牛宗邑村下组党支部的党员,也同全村的其他党支部一样,齐集在一起学习理论、开展义务劳动。

“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支部党员的信念。我们作为农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们的村建设得更加美丽。”牛宗邑村党支部书记伍华祥说。

海坝庄党总支为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去年在镇党委领导的支持下,加强村“两委”队伍建设,选齐配强村级班子,把8名平均年龄30岁的干部选进村“两委”。为尽快扭转工作被动的局面,党总支先从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入手,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沟通思想,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利用便民服务站统一办公,让群众进门即见人、有事立马办,并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海坝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何艳花说:“我们村党总支把加强党纪党风作为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抓手,定期组织各支部党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党员行为,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奉公守法意识,筑牢道德底线,如有违规违纪党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其改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推进乡村振兴。”

除此之外,该村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信访台账,召开各类村组会,商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妥善处理、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矛盾纠纷。

新街镇海坝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菊芬说:“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我们共接到矛盾纠纷60起,在我们职权范围内的,已全部解决;我们解决不了的,已经作了政策解答、一一回复。”

自去年来,海坝庄村党总支引领全村13个党支部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党员活动室作为学员学习和思想教育的阵地,结合村情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素养,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新树立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年轻、充满活力、舍得吃苦、执行力强,这是新一届海坝庄村‘两委’班子给我的印象。一年来,他们无论是在转变作风方面,还是在苦干实干方面都有较大的起色,特别是在服务工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破局以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奋勇争先的转变。”新街镇党委宣传委员张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