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县市

弥渡苴力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农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29 09:30

本报讯(通讯员 李克钊 郭洁)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弥渡县苴力镇苴力村委会下村的弥渡鑫发农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大棚内宽敞明亮,一串串红绿相间的番茄挂满藤架。

场主张斌说:“今年种植的这个品种非常好,产量高,亩产能达到8至10吨左右。由于品质好,批发单价大概可以达到3.5元至4元一公斤。”

据张斌介绍,大棚一年种两茬,采用分包的管理模式,把大棚分配给有管理能力的农户进行管理,大棚常年用工达到30多人。苴东村的黄学芹就在这里工作,她说:“我帮场主家管理着3.4亩大棚,每个月每亩保底工资有700元,采摘一箱番茄有2元的提成,平均每个月可以收入3000多元。”

由于蔬菜品质好、产量高,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来这里拉货。

来自楚雄州元谋县的李丽常年在外从事蔬果装箱工作,这些天也跟着货车来到这里负责蔬果装箱。据李丽介绍,一天能装100箱,每装一箱有3元钱装箱费。

在苴力,像弥渡鑫发农场这样取得实效的还有只苴村瑞丰农场、弥渡景闰农场、弥渡满园农场和以种植大户谢光荣为代表的设施蔬菜暖棚。

近年来,苴力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推动优质特色蔬菜产业发展,打造多品种优质特色蔬菜专业村和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

苴力镇通过蔬菜种植大户引进良种和技术,坝区重点发展叶菜类、葱蒜、秋马铃薯,仅只苴村就引进建设暖棚和普通棚36个,用来种植200多亩的黄瓜和番茄。在白云、白邑、栗子园和五台山区种植无筋豆、水晶豌豆、荷兰豆和鲜食早蚕豆。大力推广烟叶、玉米套薯、豆、菜等种植模式,扩大种植规模、提高复种指数、提升种植效益。同时,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选取适销对路、品质好、效益高的早熟优质品种。今年,白云村委会选择了生长周期短且易轮作种植的无筋豆作为主要发展品种,年种植1000亩;白邑村委会发展种植荷兰豆24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