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理论学习贵在“有恒”“有效”“有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29 09:06

□ 自然

当前,各地各部门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扎实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础知识,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方式,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须臾不可松懈。要上好这门“必修课”,贵在“有恒”“有效”“有得”,通过时时刻刻学、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贵在有恒,时时刻刻学。工学矛盾突出是时下各级各部门干部不同程度面临的客观现实,但学贵有恒,工作忙没时间学习不该成为不学习的理由。工作永远干不完,但并不影响学习,可以在工作间隙进行碎片化学习,休息日、节假日则挤出一定时间进行系统化学习,在巩固碎片化学习成果的同时,有效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唯有长期坚持,学习才能由量变到质变,真正有所收获。

贵在有效,原原本本学。党的创新理论博大精深,不可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必须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读、逐行逐段学、逐条逐篇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循序渐进,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抱着钻研的学习精神,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养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良好学习习惯,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贵在有得,扎扎实实学。当下,理论学习浅尝辄止者有之,走马观花者有之。须知,学习不是学给别人看,学到的东西应该记在心里、装进脑子里、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学习中要坚持求真、求实,求知、求效,带着问题学,立足岗位学,结合实际学,通过学习找准工作中的问题症结,寻求破题良策,通过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稳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作者单位:大理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