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在深学笃行中推动主题教育“步步深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29 09:06

□ 左琨丽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理论学习上下“真”功夫、党性锤炼上立“严”标准,调查研究上做“深”文章、担当作为上显“实”基调,推动主题教育“步步深入”,在深学笃行中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深刻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理论学习“真”为要,吃准悟透“起好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其中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把“真”字贯穿理论学习始终,围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态度,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突出学习重点,把握学习要点,标注学习难点,在反复研读和研讨交流中深思细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把理论书本读熟、读通、读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不断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精神养分,在常思常悟、常悟常进中夯实理论根基,提升理论素养,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念。

党性锤炼“严”为尺,检视整改“不停步”。问题检视整改是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头戏”,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检视整改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要把“严”字贯穿检视整改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紧紧把牢“党的领导”这根定海神针,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细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意志,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纠正思想上、行动上的偏差,自觉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擦亮奋进新征程的底色。

调查研究“深”为径,见行见效“迈正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查研究是基本功,要力戒“调研秀”“问题秀”“成果秀”,真正让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惠及百姓的各项政策实起来,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以目标导向指引调研方向,深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一线,掌握获取第一手资料,摸清问题,找对痛点,明确方向,以“解剖麻雀”的耐力“抽丝剥茧”分析问题、以“清单台账式”的苦功夫“把脉开方”解决问题,坚持查资料、调数据、找规律协同推进,合理推断、科学研判,绝不放过任何“疑点”,直至求得“正解”,让调研成果经得起检验,夯实奋进新征程的根基。

担当作为“实”为效,为民服务“小跑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正面评价和良好口碑当作最大政绩,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着力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精髓和拼搏奋斗的实践有机结合,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始终以“实干家”的姿态冲锋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创新发展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创造群众认可、不含水分的工作实绩,让群众走在好政策的“春风里”,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作者单位:弥渡县教体党工委)